2020-10-21

成果发布 | 2019工业互联网测试床名单公布

分享:

8月31日下午,在2020工业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成果发布”论坛上,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简称“AII/联盟”)测试床组主席赵云凯公布了2019工业互联网测试床名单。



为加速孵化与推进典型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促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创新与应用,自 2016 年起,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简称“联盟/AII”)已陆续征集了八期测试床项目,旨在通过联盟树立创新样板点,辐射影响力,推动形成示范应用,加速典型工业互联网创新实践的推广与复制。


2019 年是联盟迅速发展的一年,测试床项目也在呈现多元化发展的特色与趋势,在制造业垂直行业、基础共性技术、智慧港口等方面都有相关实践。目前已有 55 个测试床项目通过立项,其中 15 个项目完成结题。2019年AII共评选出7个具有典型代表性的测试床,汇编入选AII《2019工业互联网案例汇编》,具体名单及详情如下:

幻灯片1.JPG


海尔智能工厂基于SDN+TSN融合网络测试床

为适应工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业务发展需求,海尔集团与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基于SDN+TSN融合网络测试床,以海尔互联工厂为基础进行实践,对TSN交换机如何经济有效地部署在厂区网络中、厂区物联终端全生命周期的管理、TSN交换机纳入整个厂区SDN组网方案等进行先行探索,为工厂实现智能生产、协同制造和柔性制造提供网络支撑,为M2M、安全巡检、设备监测、视频监控等业务应用提供支撑,并形成针对典型工业场景化园区网络的基线标准。


基于大规模定制的智能+5G验证测试平台

该项目实现了工业互联网领域5G和工业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测试床聚焦工业领域5G与工业互联网需求场景,将边缘计算、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应用落地,并联合产业上下游企业共同打造行业通用解决方案,建立新技术试验测试标准和技术架构,提供基于模块化、定制化的“智能+5G” 26大场景,大幅降低新技术应用的试错成本、缩短开发和应用周期,并提升了工业APP的部署效率。


基于开源白盒的工业互联云专网综合能力测试床

测试床以基于开源的电信边缘云平台作为面向电厂智能巡检机器人的4/5G承载接入方案,平台采用ONF社区最新的开源项目架构进行二次开发、集成智能机器人及相关基站组件,为电厂提供边缘及专网接入的联合创新型综合能力平台。利用无线机器人上搭载的激光测试仪及相关智能传感器,对皮带机、周围环境进行视频、红外、声音、气体的监测和采集,采集到的数据通过无线基站设备送至平台中集成的电厂应用分析系统,分析系统对采集到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基于AI人工智能的机器学习及模型训练,最后将分析处理结果发送给中心管理平台进行存储、分析和处理,给出预警及其告警信息,为能源电力行业提供了可参考的智慧化改造案例及经验。


基于轻量化边缘计算平台的工业互联网安全测试床

测试床基于“化纤工业智能体”业务相关的端-边-云协同总体架构,并着重测试其中的轻量化边缘计算平台的安全性,使用的轻量化边缘计算平台为华为Atlas500智能小站,实现轻量化的部署与管理,同时满足了化纤行业场景下对于边缘计算的性能要求,希望通过展示该边缘计算方案的安全能力,给化纤行业乃至流程制造的相关行业提供参考。


5G+机器视觉+大数据分析在流程行业的应用

测试床在集团(兰溪)和分厂(桐庐)构建5G应用网络,采用supOS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工业大数据集成平台,将工厂运维过程中的生产数据、操作数据和管理数据进行有效融合,为工业大数据的分析和挖掘奠定基础;同时利用机器视觉、5G、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实现成员企业在生产管控、设备运行维护、工艺方案优化和产品质量控制方面的精细化管理,从而构建水泥行业互联互通的智能工厂应用,实现工业智能场景化应用。


基于工业物联的边缘智能一体机-INDICS EDGE8000

测试床提供了一款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企业现场应用”的多用途智能一体机,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设备协议不统一、数据信息孤岛、数据安全管理等痛点,综合采用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促进企业内外数据融通,提升企业的数字化水平,为企业赋能。


基于“AI+Dynamo”的下一代装配式建筑智能模型设计验证测试床

测试床面向装配建筑行业,依托建筑工业互联网平台,基于数字模型产品体系、AI算法技术,结合三维点阵扫描设备对建筑物体进行扫描采集并直接输出三维模型,与施工模型数据校验并抽取差异数据 ,对应建筑物的质量检验的标准,输出模型测试数据结果与评定报告,打造面向装配式建筑行业的数字建筑模型在施工中的智能测试平台,满足钢结构装配式建筑项目施工中数字建筑模型在施工中的质量检测、测试,制定数字化建筑模型的测试标准。



恭喜以上入选单位!联盟一直在继续开展工业互联网测试床、应用案例、解决方案和平台评估评测、功能性能评测等各项工作,欢迎各单位踊跃报名、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