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30

AII第十四次全会圆满落幕,持续发挥产学研用平台优势

分享:

2020年9月27日-29日,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AII/联盟”)第十四次工作组全会及各工作组会议在云端召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为本次会议提供系统支持,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千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期间,各工作组与会专家、代表详细讨论2020年主要工作及最新进展。各组会议具体情况如下:


总体组

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园区和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

总体组会议由主席李海花主持。会议重点讨论了工业互联网园区工作,包括工业互联网园区指南及后续工作安排、工业互联网园区应用场景白皮书进展等。会议讨论确定将继续开展园区建设与服务方案第二批征集活动并将汇编成案例集,联合需求组,启动工业互联网园区应用场景白皮书工作。未来总体组将统筹推动工业互联网园区工作,联合联盟相关工作组和特设组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园区研讨会,研究后续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

会上还就工业互联网高质量白皮书情况及编制进展进行讨论,并提出在会后将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加快编制进度。此外,会上还分享了对于新型基础设施的认识与理解,后续将在联盟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模式创新案例征集工作。此次全会期间,总体组与国际合作与对外交流研究组、政策法规与投融资组分别召开了联席会议。


总体组和政策法规与投融资组联席会议

总体组与政策法规与投融资组联席会议由总体组主席李海花主持,航天云网、华为、海尔等企业和机构参与了讨论。政策法规与投融资组介绍了2020工业互联网大会产融推进论坛的相关情况,分享了《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评估报告》和《2020年上半年我国工业互联网投融资整体情况》的主要内容及三季度我国工业互联网投融资的整体情况。下一步,政策法规与投融资组将继续聚焦政策法规和投融资两大领域开展专题研讨、研究等活动,并与总体组、需求组等合作,开展园区网络、新型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的政策研究。


  工业VR/AR特设组

洞察工业价值链场景痛点和软肋,推动工业虚拟现实应用落地

本次VR/AR特设组会议,围绕最新搜集的工业VR/AR典型创新案例集,剖析和总结了VR/AR技术在工业价值链应用的趋势和存在的问题,并邀请业界专家分享了AR工业应用落地方案。

本次会议包括海尔,百度,中兴,PTC在内的四十多位业界专家共同梳理了23家单位贡献的24个典型VR/AR工业应用案例,总结出当前工业VR/AR应用在远程协同和制造领域的聚焦方向和平台化趋势,同时也分析了特定领域应用缺乏的潜在原因。在此基础上,会议决定开展第二轮典型案例搜集工作,并提出在未来的研究报告、标准化、创新应用建设和融合实验室建设工作当中应重点考虑5G如何赋能工业VR/AR应用落地。


智能物联模型特设组

以物模型开发平台促进信息模型行业应用

智能物联模型特设组会议由华为计算标准部标准经理聂永丰主持。会上介绍了工作组本年度工作规划以及信息模型园区应用白皮书的编制情况。华为、沈自所、仪综所、中国电信、中国信通院等主席副主席单位就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模型以及应用案例进行了分享。

下一步特设组将继续围绕物模型开发平台、白皮书开展工作,着力推动信息模型领域的成果落地。


数字孪生特设组

数字孪生标准启动研制,白皮书编制凝聚产业共识

本次会议由中国信通院两化所平台部主任田洪川主持,工信部信发司两化处冯伟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冯伟处长介绍了对于数字孪生的理解认识,以及目前数字孪生的发展情况,并提出了制定标准体系、培育创新主体、深化融合应用等重点工作。田洪川主任介绍了当前数字孪生特设组的工作计划,随后会议讨论了数字孪生标准框架以及应用成熟度评估体系,并启动了数字孪生白皮书的编制工作。此外,中广核数字华龙负责人肖瑾、博华科技副总裁赵大力、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胡伟飞、Mathworks 高级应用工程师马文辉、安世亚太工程师孙昊、通力凯顿高级咨询顾问张志强分别分享了自身数字孪生应用实践经验,与会专家学者就国内外数字孪生应用现状及商业模式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下一步,数字孪生特设组将汇聚产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数字孪生产业发展。


工业大数据特设组

第四届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火热进行中

工业大数据特设组会议由中国信通院两化所李铮主任主持。会上,李铮首先对大数据特设组目前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总体介绍,会上还分享了《工业企业大数据能力模型》的相关进展。来自联想集团、宜通世纪、苏芯物联、中元瑞讯的专家围绕工业边缘数据管理与分析分别带来精彩的案例分享。在研讨环节,与会嘉宾针对《工业数据空间及分类分级管理标准》展开讨论,进一步完善标准内容。

第四届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现火热进行中,欢迎大家关注参与!


边缘计算特设组

打造边缘计算标准件名录,夯实边缘计算产业发展基础

边缘计算特设组会议邀请产、学、研、用等各方专家,分别从技术创新、标准体系建立、产业推进、应用探索等多个方向,深入探讨了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发展态势及未来重点布局,在线参会人数近130人。

本次会议由联执主席曹蓟光主持。会上介绍了“边缘计算标准件计划”首批产品评测进展及边缘计算标准件名录建设方案,并邀请文思海辉、华为以及中国信通院等首批边缘网关评测的单位代表,分享相关工作进展。来自中国信通院、中国电信、宝信软件等企业及机构的专家围绕《流程行业边缘计算解决方案白皮书》初稿展开讨论并确定下一步工作计划。此外,边缘计算产业联盟还介绍了“边缘计算十大解决方案评选”活动的具体内容。

未来,边缘计算特设组将以“边缘计算标准件计划”为锚点,建立健全标准体系,推动边缘计算规模化应用部署。


 标识组

标识解析规模化应用发展加速,关键技术研究同步推进

标识工作组会议由工作组主席刘阳,副主席区景安、时宗胜、徐清华共同主持。标识应用专题分享了《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白皮书》,介绍了标识应用供应商,来自北京华信瑞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协同创新智能制造装备有限公司的专家分享了不同层级的标识解析应用实践。结算环节专题分享了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的物码结算项目,来自复旦大学、便利蜂的专家对物码结算的创新应用进行了分享。在标准化专题中,对即将发布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二级节点技术要求》4项标准进行解读,来自航空、机械、石油行业的专家分享了行业编码标准化的思路和进展。在新基建与星火链网专题中,基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思路和星火链网技术架构,布比区块链和纸贵科技的专家进一步分享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实际应用。

最后,标识工作组介绍了工业互联网标识元数据模型、工业软件对接计划以及“智能+学院”人才培养计划,并邀请标识产业生态各方积极参与。

  

工业智能特设组

工业智能全球供应商图谱初步成型

工业智能特设组会议由信通院两化所工程师李亚宁博士主持。李亚宁首先介绍了今年工业智能组的工作开展情况,随后重点分享了工业智能供应商图谱的绘制情况,与会专家纷纷献言献策、积极参与申请,会议逐步进入高潮。在分享环节,格创东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智能制造顾问王锦、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应用研发中心人工智能技术经理吴嵩波以及菲尼克斯电气战略与标准化部主管潘学龙等专家陆续分享了各自在工业智能领域探索的先进经验与案例。最后李亚宁对工业智能的推进计划进行了总结,并希望各单位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智能组工作。


工业APP特设组

推进工业APP规范,促进应用落地

工业APP特设组会议由工作组联执主席何强主持,来自海尔、东方国信、浙江中控、索为、信通院、腾讯、富士康等单位的48人在线上聆听了工作组会的分享并参与讨论。

首先,何强总结了工作组在过去一段时间内的工作情况及相关成果;随后,专家们就工业APP参考架构、测试要求等标准工作内容进展进行讨论;会上还邀请到航天四院九部、云道智造、上飞院试验中心、东方国信和富士康等专家分享了各自企业在工业APP开发、仿真、设备预测性维护等方面的产品与应用实践;会议最后,何强就《工业APP白皮书》的主要内容、最新进展和后续计划进行了分享,并表示工作组的下一步工作将重点围绕工业APP白皮书、案例征集、标准体系等方面展开。


需求组

探索工业互联网第三路径

在本次会议中,需求组和总体组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园区应用场景白皮书》编写工作。中国移动上海研究院、中国信通院、浙江蓝卓和北京航天云路分别牵头园区的业务、要素、技术和关系维度章节,组织园区服务商、园区建设运营方等20余家参编单位,完成了园区需求与场景征集,进行多轮园区场景线上路演,构建园区应用场景体系,形成白皮书提纲,分配编写任务分工,白皮书计划将在年底的工作会上发布。编写团队认为在龙头牵引和政府推动之外,园区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第三路径。工业互联网将打破园区孤岛,园区构建业务新常态,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培育,实现转型升级;并进行要素数字化和数据要素化,实现资产保值增殖;固链强链补链,畅通多级市场,打造园区技术创新体系。

此外,信易云CEO仝永波分享了面向中小企业场景化供应链的金融模式和经验;长城战略咨询合伙人王涛分享了瞪羚企业的评估和培育模式;此外,会上还分享了企业评估特色案例及粤港澳大湾区工业数字经济案例征集的成果。


技术与标准组

深入开展5G+工业互联网标准专题,标准体系完善成果显著

本次会议由主席单位航天云网代表主持。针对“5G+工业互联网”融合带来的标准化需求,技术与标准组日前已启动“5G+工业互联网”标准专题,并已立项8项相关标准。本次会议邀请到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兴、海尔四家单位就“5G+工业互联网”在垂直行业应用的场景、技术要求、网络指标等标准化问题,进行了深度分享和详细研讨,会后标准组还将继续开展此项标准的专题活动。

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及新技术新应用带来的新发展需求,会上形成了标准体系3.0框架初稿。此外,会上在标准体系的指导下,还对本年度第二批共28项联盟标准立项建议进行现场答辩及评审。本次会议内容丰富,研讨热烈,截止到目前已发布联盟标准18项,在研标准100余项,联盟标准成果显著。


网络组

确定性技术体系初步形成,网络体系研究建设稳步推进

本次会议上网络组重点围绕工业互联网确定性技术开展了研讨和分享,来自各单位的80余位专家参加了会议。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南京紫金山实验室、中兴、华为的专家分享了各自在确定性网络标准、技术、试验和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和思考,目前广义确定性网络的技术体系初步形成,为后续网络组的研究工作指出了方向。Intel、TTTech、东土科技等公司在会上分享了各自在时间敏感网络(TSN)芯片、模组、操作系统方面的产品情况,TSN产业链供给能力在各环节逐渐补齐。会上还通过了“高性能工业PON白皮书”研究课题立项,将对工业PON低时延低抖动技术和下一代高带宽PON技术开展研究。通过此次会议,网络组的整体工作逐步完善,下一步将继续围绕网络架构2.0、园区网络、TSN、工业光网等领域开展工作,推动工业互联网网络产业成熟发展。


工业无线特设组

持续深耕,解决5G+工业互联网落地难题

工业无线特设组会议由主席杜加懂主持,会议聚焦5G+工业互联网落地难题,5G行业虚拟专网对外能力服务平台、5G网络评价指标、5G+机器视觉、工业电磁干扰等方面的研究展开讨论。在项目分享环节,中国移动张远介绍了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一等奖——中国移动常州市精研科技5G+AI智慧工厂项目;海尔黄玉宝分享了基于5G虚拟专网的示范园区解决方案。中国电信介绍了5G行业虚拟专网对外服务平台和工厂内5G网络评价指标两个项目,会议对服务平台开展了讨论,项目组后续会向行业用户继续征集需求;中国信通院和华为代表项目组介绍了5G+机器视觉总体框架和模组总体技术要求,与会代表对机器视觉需求及未来标准化工作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会上还介绍了5G工业电磁干扰的研究成果,与会代表建议下一步要加强与5GACIA的沟通工作。


工业互联网平台组

平台白皮书与参考架构国家标准有序推进,发起数据云池倡议助力平台间互通互联

会议由主席刘默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冯伟出席会议并致辞。冯伟介绍了三年以来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进展及成效,部署了下一步要持续推动平台监测分析、深化平台行业应用及充分发挥平台赋能作用等重点工作内容。会上与会嘉宾介绍并讨论了2020年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框架及平台参考架构国家标准。华为、阿里分享了平台技术创新方面的探索实践,中化能源、上海电气、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亚控、雪浪云分别分享了在平台解决方案方面的实践经验。会议发布了平台数据云池建设行动,进一步推动平台间互联互通。此外,会议还介绍了重点领域平台能力基准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评价标准两项标准草案。


安全组

加速编制5G安全白皮书,启动《工业互联网边缘安全网关技术要求》标准研制

安全组会议由联执主席陶耀东主持。陶耀东从态势报告、应用案例、标准等方面总结了安全组2020工作进展和成果;副主席单位六方云CEO李江力和中国移动高级安全专家于乐博士分别详细介绍了2020《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报告》和《安全优秀案例汇编V4.0》的征集方向和推进计划。于乐博士同时介绍了《工业互联网5G边缘计算安全白皮书》编写进展,近期完成征求意见稿发布;长扬科技副总裁汪义舟汇报了联盟标准《网络安全数据采集装置技术要求》讨论应答情况,并提请联盟评审;中国电信高级专家张建宇联合东方通申请启动《工业企业边缘安全网关技术要求》标准立项,获得会议原则性同意。

在安全新技术方面,华为高级专家郑秀丽介绍了《new ip内生安全工业互联网应用探索》,联盟两个安全实验室介绍了年度的研究计划,参会代表就新技术研究展开了热烈讨论,从应用场景、推广模式、供需对接、联盟标准框架3.0编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测试床组

聚焦5G+工业互联网,探索行业新应用

测试床组会议由工作组主席赵云凯与副主席段世惠共同主持,会议针对第9期测试床征集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并邀请到明星测试床分享了建设经验,并针对“5G+工业互联网”的推广与应用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专家介绍了公司内部如何结合5G技术发展智能制造、数字车间的经验;海尔智能研究院专家介绍了“5G+工业互联网”在中德海尔园区及生产车间的具体应用情况;山东大学专家阐述了5G如何支撑协同生产理论依据;中国电信专家介绍了“5G+工业互联网”在水泥行业的探索实践,并总结了10大典型应用场景;中国移动专家介绍了在钢铁、矿山、电力、港口等行业的5G应用实践;中国联通专家介绍了工业云化OS的功能特性及其与5G+边缘计算的结合,并给出钢铁、港口和电子行业的应用实践。

针对上述“5G+工业互联网”的新应用和新趋势,结合工业和信息化部“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测试床组将持续开展5G+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工业智能等关键技术验证、应用部署等测试床的征集工作。


产业发展组

产业组:持续完善工业互联产业监测与应用评估平台,打造优秀标杆案例

产业发展组会议由工作组主席张东主持。会议聚焦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重点分享了工业互联网产业监测与应用评估平台建设进展情况,与会专家分别从数据填报系统、供应商资源池、产业地图等方面介绍了当前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围绕石化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技术及供应商征集活动展开讨论,深入探讨了供应商核心技术与细分领域产品方案分布情况;

此外,与会代表就工业数据空间进行了汇报,主要介绍了工业数据应用场景、关键技术以及工作进展。最后,与会代表们围绕工业互联网优秀成功案例遴选工作展开深入研讨,进一步明确了优秀案例遴选标准。在分享环节,各代表企业针对优秀行业应用案例与解决方案进行了分享与展示。参会代表针对具体应用场景、行业应用痛点、难点以及工业互联网产业进步发展方向与路径等发面展开热烈讨论。


频谱组

跟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测算重点行业频率资源需求

频谱组会议由工作组副主席刘琪主持。会议期间,成员单位代表针对“绽放杯”5G应用大赛中工业互联网相关应用进行了交流,对电子信息制造业、汽车制造行业典型场景的频率需求进行了测算。对频谱组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后续频谱组将继续跟踪国内外5G+工业互联网应用案例及频率使用情况,推进重点行业典型场景工业互联网频率需求白皮书的发布。


国际合作与对外交流组

垂直行业组织交流与应用探索

国际合作与对外交流组会议由工作组主席葛雨明博士主持。会议邀请到交通、汽车、石油化工、工程机械等垂直行业组织参会并进行“工业互联网应用需求及实践”内容分享。会议邀请到AII总体组李海花主席、垂直行业组蒋昕昊副主席参会,多方之间就标准制定、数据交互、应用推广等交换合作意见,积极推动加强沟通交流、共建合作平台。会上还邀请到5G产业自动化联盟(5G-ACIA)主席Dr Andreas Mueller等代表参会,分享了5G-ACIA的组成及重点任务,以及5G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国际推广情况,AII与5G-ACIA就进一步落实合作协议内容进行了详细交流,期待未来双方能共同打造国际产业生态体系,加快推动5G在垂直行业领域的拓展应用。


垂直行业组

各领域切实推进应用落地,构建工业互联网行业级方法论

垂直行业组会议由海尔数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向雨主持,会议围绕工作整体回顾、垂直行业各领域工作进展、以石化行业实践为例的工作探讨、工业互联网垂直行业应用分享及工作组下一步重点工作计划讨论这五个环节展开。

会上,各领域负责人汇报了各自最近开展的工作,并围绕第三季度石化行业工业互联网供应商与先进技术产品遴选工作展开讨论,探讨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策略。建筑、交通、机械、家电行业针对应用案例进行了分享,展示了各领域在工业互联网应用方面的切实推进成效和先进探索成果。

下一步垂直组各领域将重点推动应用示范案例,并联合产业组、平台组共同开展工业互联网优秀案例遴选活动,积极将行业应用实施指南等指导文件推广至领先应用行业。此外,垂直组还计划选取能源、纺织服装领域继续开展优秀供应商征集活动,为后续供需对接打好坚实基础。


汽车行业特设组

专注汽车行业工业互联场景落地 加速OT+IT融合创新

汽车行业组会议由东风汽车程龙主持召开,会议研讨2020年课题推进的成果及下阶段计划和方向,分享工业互联网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和案例。一汽集团积极探索IT+OT融合方案,介绍其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一汽红旗工厂中的应用实践,分享数字化工厂底座及其丰富的机理模型库,通过大数据+模型分析进行效能优化、易耗品管理、故障预测及质量预测等场景的应用探索。长安汽车分享其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历程,包括业务痛点分析、方案选择、平台实施、故障分析预测、未来的发展构思等内容,为汽车行业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东风汽车介绍来自东风装备的基于物联网的云测量及质量分析系统,分享基于工艺建模和批次条码采集方案,实现总成产品全制程工序质量数据的追溯,通过该系统事实有效的推动质量管控工作持续化改善。会上,武汉维尔笛提出对汽车生产的工艺信息流和质量信息流进行标准化的建议,通过该标准方案将会对设备取数产生大大的便利。另外,会议还邀请到罗克韦尔和竹云科技分享他们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典型案例和工业互联网安全的“零信任”安全方案。


水务行业特设组

以工业互联网全要素思维,开启智慧水务新能力探索

水务特设组会议由主席单位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主持召开,围绕工业互联网智慧水务发展白皮书讨论和“工业互联网与水务行业融合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与技术难点”的14项行业领域任务推进中形成的解决方案与成果分享开展,并结合年度计划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和年度成果目标。

会上,福州水务、深圳水务、常州通用自来水作为智慧水务的使用者,发布了非常有价值经验分享。水联网技术服务中心、北京同余科技、北京双湃智安科技作为服务商做为智慧水务的建设者,结合水务需求场景给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下一步,水务组将围绕以下三项为重点开展工作:一是针对工业互联网与智慧水务融合发展现状进行深度调研;二是联合成员单位共同攻关水务行业发展痛点及工业互联网推动难点;三是汇编水务行业工业互联网优秀案例。


生物医药特设组

构建医疗设备智能化监测体系,加快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生物医药特设组本次会议以智能化转型升级、分级分类监测、设备数据安全等主题为切入点,邀请到多位行业专家进行实践案例分享。金域医学副总裁、首席信息官李映华分享了医检与病理诊断行业智能化转型的应用实践。华为Research创新研究平台技术总监陈玉梅介绍了以开放框架、数据平台、案例集成为核心的华为主动健康设备监测生态体系。联众医疗董事长柴雪挺以诊断级影像云为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医疗数据共享的推进思路。联影医疗数字技术产业事业群研发总监王璐重点分析了高端医疗影像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技术架构、应用场景和生态体系。美敦力数字创新经理Ivy Hu分享了新冠疫情期间远程医疗设备数字解决方案。与会嘉宾与企业代表围绕医疗设备和健康管理设备,就智能化监测、可穿戴计算、数据安全等多个议题展开讨论。生物医药特设组未来将继续输出应用案例集、产业白皮书、技术标准等成果,围绕监测平台建设、评估测试推广、国际合作协同等重点工作,凝聚业界共识,推动产业发展。

医药组新图.png


人才组

启动工业互联网实训基地申报工作

人才组会议由副主席沈彬主持。会上,上海分联盟常务副秘书长王旭琴、e-works总经理胥军博士、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李利利、航天科工首席科学家邢镔分别就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发展、培训、评价体系,实训基地建设与实施等工作进行分享。会上,与会专家重点就《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需求预测报告》进行详细探讨,纷纷表示工业互联网处于起步阶段,各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尚不清晰,课题组需要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培训机构等单位进行进一步调研,充分了解、分析产业需求,为未来5年的人才梯队建设提供有效支撑。会上还对《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实训基地管理办法》进行讨论,启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实训基地的申报与遴选工作。最后人才组主席程宇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9月29日召开的工作组全会第2次会议由联盟秘书长余晓晖主持,与与会代表共同审阅了各工作组的工作计划,并就工业智能应用模式和场景梳理、边缘计算与工业智能、大数据共同开展工作、测试床征集工作及方向、垂直应用行业推进案例在相关领域的推广落地、白皮书编制、工业互联网人才等工作的开展提出进一步建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各工作组会议的总结报告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未来,联盟将继续发挥好平台作用,汇聚产业资源,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聚焦技术演进发展趋势、聚焦新型产业培育壮大,加强标准研究制定,开展协同研发创新,开展务实交流合作,促进产教结合、产融结合、国际合作,努力打造一二三产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格局,为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后,秘书处会将会议相关材料上传至联盟网站,请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