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5

AII 2021年工业互联网应用案例征集通知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发展工业互联网相关决策部署,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简称“联盟/AII”)产业发展组持续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案例滚动征集工作,旨在发现我国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的最佳实践,加快优秀案例的宣传推广和规模化应用,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落地应用,完善产业发展生态,助推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和应用体系加速形成。

截止目前,AII产业发展组近六年来开展了17期工业互联网应用案例征集工作,共遴选出97个案例,并发布年度案例汇编,促进产学研用共同提升,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

2021年是《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伊始之年,为响应《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号召,本次征集增添“服务化延伸”方向,入选案例将编入《2021工业互联网案例汇编》。欢迎参与申报!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内容

 围绕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鼓励5G、人工智能、AR/VR、区块链等新技术创新应用。主要征集方向如下:

(一)基于新型工业互联网网络的多源异构数据采集和处理,运用工业无线、智能网关、边缘计算、标识解析等技术实现多源异构数据采集、集成、分析和反馈控制。

(二)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业务优化和模式创新,包括公有云、私有云或混合云模式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1. 业务优化主要方向:生产和工艺流程优化、产品全生命周期优化、供应链协同优化等。

2.模式创新主要方向: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服务化延伸、产品远程运维、供应链金融等。

(三)基于工业互联网安全的一体化防护体系建设,包括设备安全、控制安全、网络安全、平台安全和数据安全等。(注:优先考虑在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中运用了人工智能、5G、AR/VR、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案例。)

二、申报方式

(一)请同时提交PPT和Word两份材料。

(二)案例应包括单位基本信息、主要举措和取得的成效等方面内容,具体内容和格式要求请见附件。(点击上方“资料下载”,获取申报模板)

(三)请将案例材料电子版发送至联系邮箱,邮件主题请按“XXX单位‘工业互联网’应用案例”格式填写。

三、工作计划

案例征集时间:即日起-11月28日

联盟将组织业内专家进行集中评审,评审结果将向社会公布。在12月AII工作组会议后确定工业互联网应用案例名单,请关注联盟公众号后续内容。

产业发展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高志峰:

hope.21@163.com

18610935847

客博伟:

kebowei@caict.ac.cn

18803320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