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1

边缘计算标准件计划丨得一物联“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网关 SIG 200”,新型边缘计算和智能应用的载体

分享:

导读

2020年5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AII”)发起我国首个边缘计算产业促进项目“边缘计算标准件计划”,旨在形成“技术研发、标准研制、产品检测、应用示范、规模商用”的产业闭环,推动我国边缘计算发展迈向新阶段。

经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集中测试,2021年5月,“边缘计算标准件计划”发布第二批产品测试结果,广州得一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得一物联”)基于自研的TD-ECP边缘计算软件框架推出的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网关(型号:SIG200)通过本次评测,该产品已在军工领域实际应用部署,累计汇聚边缘终端时序数据1亿多条,持续稳定运行超一年。

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重点,边缘计算网关为工业边缘提供稳定、高性能、安全的IT环境

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是适应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绿色制造的必由之路。据IDC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有超过500亿的终端和设备联网,其中超过50%的数据在边缘侧分析、处理与存储。近年来各行业积极思考如何引入边缘计算平台,实现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的边缘计算业务部署。边缘计算网关是边缘计算的基础设施,使开发者可以快速开发与部署应用。

图片1.png

边缘计算网关一般部署于工厂内部,处于工业数据采集和处理的第一线,按需将处理后的关键数据传到云端做存储分析,大大节约了带宽资源,实现对生产现场的人、机、物料、安全、质量、工艺等异常情况的及时响应,发挥工业数据的真正价值,帮助企业提升生产效能。


得一物联“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网关 SIG 200”既是传统硬件设备向软件定义过度的抓手,也是新型边缘计算和智能应用的载体

广州得一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得一物联”)基于自研的TD-ECP边缘计算软件框架推出一款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网关(型号:SIG200)。该款产品已经通过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边缘计算标准件计划”产品测评,并且在军工领域实际应用部署,累计汇聚边缘终端时序数据1亿多条,持续稳定运行超一年。

图片2(1).jpg

得一物联“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网关 SIG 200”证书

得一物联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网关SIG 200走的是多功能、标准化、高性能、小型化的“瑞士军刀”路线,适合应用在资源受限的软定义网关场景,目前已成功应用在多个行业,取得良好的效果。

图片3.png

利用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网关SIG 200不仅可以快速重构传统应用,把过去多个硬件才能做的事情一体化,还可以支持新型云原生应用模式,极大降低云计算、大数据和AI技术与边缘结合的技术门槛,是用于定制化各类行业“智能网关”、“边缘一体机”的首选产品,在工业、能源、医疗、交通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典型案例

01

边缘计算网关支撑电器检测实验室智能化改造

某央企客户是国内权威的电器检测认证机构,其下属多个检测实验室对制冷器具、小家电、电机等进行国标、欧标、美标等多种标准检测认证。实验室使用传统的LIMS系统,采用工控机+软件的信息化系统实现控制、数采、分析等业务,存在系统联通能力弱,数据无统一管理,软件模块化程度低等问题。为此,我司提出了“边缘+云”的智能化改造方案,构建基于边缘智能的“智慧实验室”系统,既解决了客户系统中的上述问题,又赋予传统工业产品边缘计算、云计算、大数据等新能力, 将电气检测信息化水平提升到新高度,大大领先业界同类产品。方案采用以边缘计算网关为枢纽的边缘计算系统架构,既实现同一实验厂区内不同工控系统间的横向贯通,也实现实验厂区与云平台的纵向联通。

图片4.png

方案效果:业务灵活配置,减少二次开发,提升应用开发效率达30%以上;通过基于MQTT协议的入库响应机制,实现恶劣网络环境(网络抖动率10%左右)下高速可靠的数据上传能力;在边缘部署10+款监控、预警等延时敏感应用,效果显著。


02

边缘计算一体机方案助力制造工厂能效监控优化

某国企希望利用边缘计算技术解决旗下大批合作工厂在边缘使用各种工业互联网应用的需求,原工厂“能效云平台”应用部署于集团云计算平台,囿于一些高度保密性质的工厂无法将数据对外上传到云平台,自然也无法使用该款工业互联网应用。双方合作推出一款软硬一体的产品,即“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网关 SIG 200”,流程化、规范化快速替代云计算平台数据服务接口;目录化管理工厂设备数据,扩展性强,支持应用虚拟化封装与部署;提供标准化数据查询接口,支撑边缘应用开发与迭代,同时满足数据保密及应用推广的需求。

图片5.png

方案效果:代理南向接口服务20+,高效支撑能效云应用;能效云平台应用访问速度加快,响应时间低于1秒;应用部署安装效率提升高达30%;数据不出厂,大大降低数据泄露风险。


业界领先的边缘计算平台技术赋能各类高级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

传统边缘网关功能行业定制性强,技术体系封闭,虽然网关的硬件水平和现在的智能手机不相上下,但是由于软件平台原因,智能化能力弱,无法很好地支撑所在行业智能化升级改造需求。得一物联多年来深耕物联网基础软件平台,在虚拟化、数据管理、边缘计算等技术的产业化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并打磨出了ThingData系列产品套件。

图片6.png

得一物联专注物联网基础软件创新,擅长新技术产业化,在边缘计算领域具有先发优势。自研的TD-ECP边缘计算框架获得多个国家级边缘计算产业化项目支持,在智慧政务、智能园区、智能工厂、智慧试验室等领域拥有成功案例, 推出基于TD-ECP的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网关SIG 200产品,此外配套得一物联云端平台技术“得一智联云”,可提供边云一体的完整解决方案。


图片7.png

得一物联科技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提供工业互联网边缘赋能产品和服务的新兴企业。近几年积极响应国家创新号召,参加了多项国家级边缘计算项目;作为工业互联网联盟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和跟进国内工业互联网及边缘计算领域标准发展。成立至今,公司以持续的业务发展和技术创新能力,顺利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成果,已快速在广东、北京、深圳、广州等地顺利落地应用。


联系人:冯振飞

联系方式:15913101345  

工作邮箱:fengzf@thing-dat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