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7

结果揭晓丨AII的这些大事上榜啦~

分享: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2023年度

二十件大事票选活动

结果正式揭晓!

35 个工作组/特设组

个分联盟

47 个候选大事


2023年,联盟全体成员共同完成了这一份亮眼的年度答卷!每件大事,都凝聚着大家的辛劳和心血。

本次活动投票一开启,便受到联盟成员及社会大众的热烈关注和积极参与。经过为期5天的投票,活动投票数再创新高,共收到 38207 票。

快来看看有哪些大事受到工业互联网人的关注成功入选?



经过投票,以下事件成功入选“2023年AII二十件大事”:


2023工业互联网大会


6月15日,2023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等多家单位联合承办,以“数实融合数智赋能——高质量推进新型工业化”为主题,通过45场会议、论坛及相关特色活动,现场400余位嘉宾分享,5000余位代表体验,线上2000余万人次参与,有力推动工业互联网最新政策宣贯、重点工作落实、产业成果展示、行业应用交流。



《工业互联网园区星级评价“链洲”计划首批星级园区名单》


11月29日,由总体组牵头发起的《工业互联网园区星级评价“链洲”计划首批星级园区名单》正式发布。“链洲”计划是践行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成效评估的具体举措,首批星级园区对引领工业互联网园区建设具有示范意义。



可信数据空间创新发展论坛


9月12日,工业大数据特设组牵头举办可信数据空间创新发展论坛,为可信数据空间的建设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百余名成员现场参加会议。



《知识产权工作助力企业科创板上市》


知识产权特设组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助力企业科创板上市》等工业互联网创新技术专利态势白皮书编写,从发挥知识产权在研发创新、产权保护、资本运作等方面的作用,助力科创企业上市发展的角度做了介绍。


《新型工业数据中心应用需求白皮书》  


工业数据中心特设组启动《新型工业数据中心应用需求白皮书》编写工作。



《2023年度中小企业案例库》


需求组牵头开启《2023年度中小企业案例库》遴选工作。案例库旨在通过联盟汇集各方解决方案,梳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典型应用场景和优秀案例,为行业内的中小企业及服务商提供借鉴参考,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贡献力量。



《工业网络3.0白皮书》

网络组组织发布《工业网络3.0白皮书》。该白皮书以面向人机物需要通过工业互联网彼此交互,相互协同,形成更为高效智能的运作系统的新趋势,通过对工业网络发展历程梳理,导引工业网络3.0概念,并就其目标架构、关键技术及演进路线进行分析及预判,为下一阶段工业网络的演进和发展抛砖引玉。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数据质量提升计划”


标识组发起“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数据质量提升计划”,围绕1系列标准、1本方法、1组设施、1套基础库、1批工具形成“五个一”工作方案。


《“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典型场景》


平台组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典型场景》,围绕园区高质量发展需求,提出了产业公共服务、企业转型服务、政府监测监管、园区综合管理四类应用场景,首次明确了“平台+园区”的应用推广路径,对于提升园区治理能力与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具有重要推广意义。



智能安全分析与响应平台

安全组提出构建一个面向工业互联网场景的智能安全分析与响应平台,通过工业大模型技术与人机协同的创新应用,研制成套的自主可控基于工业大模型的工业安全运营中心系统,开发针对工业互联网领域及安全运营需求定制化的模型和系统,通过模型的语义解析和关联计算,快速从复杂数据中提取高价值信息,生成清晰的网络安全态势视图,使安全运营团队能够快速判断事件的严重程度并做出响应。



 《工业互联网平台密码应用基本要求》


9月,密码应用特设组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组织的统一答辩中,获批一项重点标准项目《工业互联网平台密码应用基本要求》,推动平台密码应用,指导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进行多场景密码应用的探索和研究,驱动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密码应用有效推进。



《2021-2022年度工业互联网测试床汇编》

6月16日,测试床组在2023年工业互联网大会重要成果发布仪式上,重磅发布《2021-2022年度工业互联网测试床汇编》,内容涵盖了对5G URLLC、TSN/DIP确定性网络、工业PON、5G MEC 智能化边缘、确定性融合边缘、标识解析体系密码等创新技术探索的9个测试床,以及5G在智能电网、智慧冶金、智慧矿山、全连接工厂等新型场景验证的8个测试床,为工业互联网的探索实践,提供了先进示范和引领标杆。



产业发展组案例征集工作

产业发展组联合联盟各领域专家共同开展了23期案例征集工作,并遴选出147个案例。案例主要体现的特点行业属性越发明显,政策解读越发深入,在海量多源异构数据的采集及处理、工业大数据和AI分析、多业务场景下边智能应、端+边+云高效协同等使“上云用数赋智”创新应用越发成熟。



《城镇智慧水务数据治理元数据标准》 

12月28日,由水务行业特设组牵头立项的《城镇智慧水务数据治理元数据标准》正式通过联盟审议,该标准为首个智慧水务数据治理标准,充分结合了城镇智慧供水全流程业务系统特点和中国智慧水务平台优秀企业在数据治理中的经验,规定了元数据编制原则和方法,为智慧供水业务系统扩展和数据深度应用提供数据标准。


工业互联网与供应链行业融合应用论坛

6月14日,供应链特设组成功举办工业互联网与供应链行业融合应用论坛,为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用共同研究、携手推动工业互联网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和合作能力提升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工业互联网产融推进分论坛


6月14日,政策法规与投融资组成功举办工业互联网产融推进分论坛。论坛以“探索产融协同新模式  激发企业互联新动能”为主题,围绕金融支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共同探索跨界融合的产融合作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为畅通工业互联网领域“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建言献策。


《工业互联网人才“岗位舱”建设指南》

人才组启动编制《工业互联网人才“岗位舱”建设指南》,截止目前已完成初稿讨论,明晰工业互联网行业人才需求侧的岗位认知,并对人才供给侧的培养思路提供切实的指导。


2023“工赋®上海”创新大会


3月27日,上海分联盟组织举办上海市工业互联网产业盛会2023“工赋®上海”创新大会,涵盖11场行业及共性技术论坛,立足时代潮头,探索工业数智生态新模式,共同擘画“工赋®上海”新篇章,为推进新型工业化贡献“上海方案”。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工业互联网展

6月,广东分联盟组织筹办了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工业互联网展,重点呈现产业集群亮点成果、典型案例以及解决方案,吸引约20000人次现场观展,线上图片直播超10000人次浏览,开展期间达成近千万元意向合作金额,切实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供需双方提供了合作交流的机会和平台。


AII第二十三次工作组全会

12月26日-28日,河北分联盟全流程支撑工AII第二十三次工作组全会。本次工作组全会组织各工作组和特设组总结2023年工作成效,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深化行业融合应用,构建创新活跃、多方联动的良好生态。



坚定出发 告别2023

张开双臂 拥抱2024

AII步履不停 共赴新程!


在此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时,衷心感谢大家2023年里对AII点点滴滴的工作支持!愿2024年,我们继续携手推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为新型工业化增添新动能!


最后预祝各位及家人新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