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国家工业互联网标准总体组2023年总结会议暨2024年一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分享:


国家工业互联网标准总体组(以下简称“总体组”)2023年总结会议暨2024年一次工作会议于1月23日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代晓慧致欢迎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刘大山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刘傲副处长、信息通信管理局王峰副处长、网络安全管理局肖俊芳副处长、信息技术发展司干部王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代晓慧对与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对工业互联网标准化工作一直以来的高度重视,及开展的一系列工作部署。未来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将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标准化工作,做好标准规划以适配产业发展需求,明确重点任务目标,加快重点标准研制,推动标准实施应用,深化国际标准合作构建标准发展新格局。


刘傲指出,标准化工作在推进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部署要求,持续完善《工业互联网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强化标准和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政策的协同,统筹推进工业互联网领域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等,全面加强标准研究、制定、实施、复审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对提升制定效率、缩短研制周期、加快成果转化等采取一系列措施,快速建立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希望总体组能够继续优化工作机制,加大工业互联网标准统筹协调力度,加强跨行业、跨领域标准化技术组织的沟通协作,提高工业互联网融合领域标准研制,以标准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刘大山指出,国家标准委一直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标准化工作,并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部署,与工信部联合发布了《工业互联网综合标准化建设指南》(2019年、2021年版),并安排了工业互联网标准相关研究项目。2022年7月,市场监管总局等16部门联合印发的“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提出,加强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升级等方面标准研制,累计发布工业互联网领域国家标准11项,立项40余项。这些标准有效提升了对传统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整体支撑和引领作用。下一步,国家标准委将不断完善工业互联网标准化的顶层设计,重点关注工业互联网与行业深度融合应用的标准需求和研制进展,加强标准的推广、应用提升企业的生产经济效益,进一步推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规范化发展。


王峰、肖俊芳、王凯在发言中纷纷表示,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标准化工作尤为重要。一是要持续完善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建设。紧密结合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及相关重点工作任务,围绕重点行业、新场景、新技术等加快标准研制。将工业互联网与行业融合应用参考指南等成果快速转化为标准,进一步带动各行业的广泛应用。二是要注重工业互联网标准实施应用。对已发布的工业互联网标准,通过举办培训、百城千园行、开展贯标、发布案例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推动标准进工厂、进企业、进园区,有效实施工业互联网安全分类分级相关标准。三是要加强工业互联网国际标准化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单位,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国际标准研制,促进与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工作交流。希望总体组持续夯实我国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速工业互联网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立项与研制,进一步推进产业各方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加大标准宣传推广,进一步推动国际工业互联网标准化进程,探索国际标准化工作交流合作。



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石友康代表总体组报告了2023年总体组工作进展情况及2024年工作计划。邀请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王春喜副主任、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软件应用与服务中心创新发展研究室王程安主任分享工业互联网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2023年,总体组一是深化标准体系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的修订工作。二是强化工业互联网标准总体组职能,全年共协调工业互联网标准84项,其中推动国家标准立项15项,行业标准立项64项。积极组织各成员单位加快工业互联网重点标准的研制工作。三是推动工业互联网与行业融合应用的标准化工作,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标准子体系研究与建设,加快推进面向行业的相关技术标准研制。四是加强工业互联网标准宣传推广,组织征集工业互联网标准应用案例170余个,通过专家评审,近40个案例标准应用具有不同程度的示范作用,15个案例汇编成册,形成《2023年工业互联网标准应用案例集》。五是深度参与工业互联网国际标准化工作,推动与国际电联工委会在工业互联网国际标准化能力建设、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


2024年,总体组将进一步强化标准体系建设,组织研制《工业互联网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2024版)》。统筹跨行业、跨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协同,加快重点标准研制。开展标准宣贯,举办标准交流活动,持续征集2024年工业互联网标准应用案例。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聚焦实践基础好、创新成果突出的技术领域,推动国际标准研制。



随后,总体组发布《2023年工业互联网标准应用案例集》。本次案例征集工作涉及工业互联网基础共性、关键技术、产业应用等多方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联盟标准等各类型、电子设备制造、装备制造、采矿、汽车、钢铁、能源、食品等多行业的标准应用,涵盖对企业实施工业互联网过程中的对标、用标具有示范作用。


本次会议由总体组主办,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承办,国家工业互联网标准总体组成员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