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6

数据质量提升计划丨农产品全流程追溯专家组成立暨元数据标准研讨会成功举办

分享:

2023年4月3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依托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起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数据质量提升计划”,旨在增强标识基础设施的数据服务能力和推动工业数据要素的融通发展,加速释放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价值。该计划聚焦三项重点工作,一是选取具有跨行业共性的典型场景,启动标识元数据和数据字典等关键技术标准研制;二是编制标识数据服务手册,系统性的梳理标识服务能力;三是培育标识数据应用标杆,共同建设通过标识服务赋能数据要素确权、流通、交易的“数据特区”。

2023年5月9日,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组织的“农产品全流程追溯专家组成立暨元数据标准研讨会”在广西省南宁市召开。来自徐工汉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标识创新部部长徐清华、广西农投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谭冠宁、广西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陈赶林、广西标准技术研究院东盟标准化研究所所长王全永、汇能智合(北京)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李志勇、南宁农交中心信息部总经理何抄龙、广西上林县帝园创意农业产业有限公司开发总监莫智帆、广西上林县帝园创意农业产业有限公司研发主管蓝彬华等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技术研究部副主任田娟主持。

image.png

专家观点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标识组副主席、徐工汉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标识创新部部长 徐清华

针对农产品全流程追溯,建议以具体的某个农产品为切入点,开展具体的工作。在进行追溯时,需要关注流程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同时加强多角度的分析,以全面了解追溯问题的本质。重点关注物理实体数字化后的交互流通问题,并加强数据相关标准化工作。此外,为了实现农产品全流程追溯,可以通过标识解析构建农产品生长环境信息的数据模型。通过构建这样的数据模型,可以实现对农产品质量的保障,同时打造优质产品的效应。这将推动农产品向高端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同时提升农业科研水平。


广西农投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谭冠宁

在进行农产品全流程追溯时,需要加强站在企业角度的思考,并采用产业全链条数字化的系统工具来实现追溯工作的全流程部署。这涵盖了品种、种植环境、种植技术、加工、包装、销售等多个环节,而不同监管部门之间如何实现全流程追溯也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广西积极布局“10+3+N”产业模式,并结合标准化工作,有利于推动地方产业的发展和流程规范。此外,对于溯源系统而言,目前存在着很多溯源平台缺乏信息规范性和模块价值化的问题。因此,在系统设计与开发之前,需要加强关键问题的梳理,提升认知水平,并构建行之有效的农产品全流程追溯体系架构。


广西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  陈赶林  

广西省具备发展和推进农产品全流程追溯的内在因素和发展潜力。广西一直在积极推进“一县一品”的县域级特色农业工程,这为构建农产品的品牌性提供了发展基础。这种县域级特色农业工程的推进,能够突出广西农产品的独特性和地域特色,为全流程追溯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农产品全流程追溯标准研制过程中,建议增加对具体环节的深入研究,以使标准更具有指导性,并推动标准的落地应用,通过深入研究各个环节的要素和流程,能够更好地制定全面的追溯标准,确保标准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广西标准技术研究院东盟标准化研究所所长 王全永

国家的“三品一标”政策发生了变化,过去的“三品”指的是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而“一标”则是指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统称为“三品一标”。而新的“三品一标”则直面当前制约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问题,包括品种、品质、品牌和标准等方面。广西地区的农业相关标准在所有标准类型中占据主导地位,已经制定了超过800多项农业相关标准。广西重视标准化建设,视之为持续发展和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此外,广西标准技术研究院一直与东盟国家保持合作交流,以标准化合作为契机,加强技术引进与输出,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同时,广西标准技术研究院也希望能够持续推动农产品相关标准的国际化发展。


汇能智合(北京)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  李志勇

农产品追溯的设计需要区别于以往监管方的角度,而应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来设计当前的追溯体系。传统的追溯方式通常只是简单地记录信息,缺乏对数据记录的意义和数字化转型的思考。因此,我们需要通过技术手段来提升数据的“品牌性”和价值性。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传统的数据基础上,需要增加具有“价值性”的数据,例如品质数据、计量数据、销售数据等,这些数据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有关农产品的信息,使他们更加了解产品的品质、来源和价值。以往的追溯通常是以单个产品为单位进行的,而在工程化的实施过程中,我们需要稳步前行,并聚焦于某一类或某一款农产品的追溯,这样可以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追溯工作,提高效率和准确性。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与会专家就“农产品全流程追溯”专家组后续需开展的标准研制、典型企业调研和标准落地应用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详细讨论。下一步,专家组将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农产品全流程追溯  元数据规范》为突破口,持续完善相关系列标准,持续组织开展标准研讨及实地调研工作,深入了解企业实际应用需求,进一步完善相关标准内容,提升标准的科学性和适用性。


“农产品全流程追溯”专家组名单

徐清华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标识组副主席、 徐工汉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标识创新部 部长

谭冠宁   广西农投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陈赶林   广西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  所长

王全永   广西标准技术研究院东盟标准化研究所  所长

李志勇   汇能智合(北京)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创始人

何抄龙   南宁农交中心信息部 总经理

唐杨晟   广西农村投资集团 1017 农产供应链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黄帝远   广西上林县帝园创意农业产业有限公司  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