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8

中国信通院发布《中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报告》

分享:

2021年12月20日上午,在2022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5G+工业互联网分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胡坚波发布了《中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报告》,从政策环境、技术标准、基础设施、应用探索和产业生态五大部分全面总结我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及产业动态。

222.png

本次发布的报告为2020年《中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报告》的持续研究报告,延续了报告的基本框架,同时,根据2021年度产业推进热点情况,增加了5G URLLC、轻量化5GC、5G边缘计算等技术热点,5G全连接工厂、“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等产业热点,以及国际情况、投融资情况、合作模式等相关内容,并提出下一步发展建议。

白皮书核心观点

1、发展环境持续向好。我国央地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强,产业主体应用5G的热情高涨,投融资力度加码,“5G+工业互联网”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2、技术标准加速落地。5G URLLC标准持续演进并逐步落地应用,5G与TSN技术、边缘计算技术部署应用加速,轻量化5GC成为业界探索热点,垂直行业标准加速落地。

3、基础设施稳步部署。“5G+工业互联网”组网模式及商业模式不断成熟,混合组网模式加速落地,基于5G技术的OT+IT+CT扁平化网络架构实践初步形成。

4、应用探索纵横深化。典型应用场景和重点行业不断推进,5G全连接工厂成为产业界探索应用“由点到线”新热点,区域特色不断显现,以产业园区为基础载体的“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在部分地区开始创建。

5、创新生态逐步完善。具备5G通信能力的工业融合终端产品不断涌现,供给短板加速补齐。信息通信企业、工业企业、解决方案集成商等各产业主体合作力度加强,团体赛推进形式丰富。行业测试床、联合实验室等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载体也不断引领产业发展。


白皮书目录

一、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一)国家层面,顶层设计基本形成

(二)地方政府,配套支持加速完善

(三)产业主体,探索热情不断高涨

(四)金融市场,投融资活跃度提升

二、技术标准加速落地

(一)URLLC激活工业控制变革创新

(二)5G+TSN分阶段有序部署推进

(三)5G与MEC融合再掀发展浪潮

(四)轻量化5GC应用加快探索步伐

三、基础设施稳步部署

(一)网络设施加速覆盖

(二)组网模式逐步清晰

(三)扁平化架构初步形成

四、应用探索纵横深化

(一)典型场景落地见效,标准化研究同步推进

(二)应用加速连点成线,全连接工厂蓝海广阔

(三)优势行业梯次形成,区域性发展特色显著

(四)融合创新引领发展,先导区建设多点开花

五、创新生态逐步完善

(一)融合网络专利技术创新活跃

(二)产业短板终端模组加速供给

(三)垂直领域商业模式雏形渐出

(四)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不断构建

六、接续发展合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