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4

数境·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启动赛题征集

分享:

2023年4月,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数境·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的赛题征集工作正式拉开帷幕。作为国内大数据领域的权威赛事之一,起始于2017年的工业大数据创新大赛,伴随着我国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不断成长,大赛2023年品牌焕新升级为“数境·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大赛赛制赛程从一年一赛升级为一年多赛,内容从工业数据应用拓展升级到更广泛的数据要素全生命周期,覆盖“数据要素的流通与治理”“数据创新应用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数据要素激活制造业生态发展”等,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界在大数据创新应用领域的融通与发展。


大赛自2017年启动至今,累计获得2亿的曝光量,吸引超过4万名选手报名参赛,覆盖440所知名高校以及华为、百度、昆仑数据、工业富联等在内的超百家知名技术解决方案企业。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机器人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在内的几十个行业协会/联盟的关注,并与天池、CSDN、DataWhale等国内多个顶级数据大赛组织进行联动。


技术1.png


数境·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组委会现面向全社会,持续公开征集大赛的赛题合作伙伴:

方向一:面向产业实际场景的算法挑战型赛题,包括但不限于预测、虚拟测量、分类、运筹等数据应用需求,征集赛题场景、数据资源及数据标注;

方向二:面向数据要素资产化、价值化创新征集竞赛设计方案,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一个或多个方面:数据资源采集、数据资产化、数据经纪、数据可信可控流通、商业及个人信息保护、数据融合价值应用等。

方向三:面向数据要素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征集竞赛设计方案,包括但不限于数据采集、标注、处理、管理、数据治理等。


围绕上述方向,我们期望:

1. 优先考虑适用范围较广、有实际应用价值、符合数据要素发展趋势和规律的赛题;

2. 优先考虑围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领域,如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工程机械、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冶金、石化等重点行业,聚焦智能制造、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碳达峰碳中和、智慧物流等;

3. 优先考虑促进数据资源规模和质量提升,数据要素价值释放,数字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增强方面的赛题;

4. 赛题方案应具备应用性、可行性和创新性,包含赛题场景、竞赛模式等重点内容。

获得录用的赛题提供单位将成为大赛的联合主办、联合承办或技术支持合作伙伴。


大赛同步征集赛题推广、宣传运营等合作伙伴。 

联系人 赵先生 13825233551


更多关于数境·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

过去六年期间,大赛合作伙伴联合组委会在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工作上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对接优胜选手与业界顶尖专家,集合优秀智力资源解决企业实际业务挑战,发布几十种具有通用性和行业复制意义的分析方法和实施路径,挖掘出一批以应用实践为导向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展示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和数据要素市场建设过程中探索先行排头兵形象,收获了业内高度评价:

技术2.png
技术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