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9

工业互联网园区指南(2.0版本)

分享:

“园区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经验,不仅成为了中国经济的载体和平台,也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快速增长极。我国正在加速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其中工业互联网提供重要的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深化应用,工业互联网园区也在加速崛起,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及各种产业集聚区正在加速引入工业互联网技术和理念进行建设、改造或升级,通过网络、标识、平台、安全等赋能园区的管理和运营,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激活转型升级引擎,不断为园区转型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为所在城市塑造新的品牌。

为有效指导工业互联网园区的建设、运营与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织编写,并于2020年4月发布《工业互联网园区指南》,首次提出工业互联网园区的内涵与愿景,给出了工业互联网园区的总体框架、建设内容、评价指标体系等,为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发挥重要作用,为产业界提供良好的参考和借鉴。随着国家和各地十四五规划的相继出台,以及围绕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促进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加速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等政策措施的陆续发布,工业互联网园区发展进一步提速,并呈现绿色低碳、虚实融合等新发展趋势。在此背景下,为让业界更加充分了解园区新的发展趋势、新的建设需求和建设内容,更好的指导园区建设与发展,为产业界提供更加科学、清晰和可操作的指导,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启动了《工业互联网园区指南(2.0版本)》的编制。

指南(2.0版本)在梳理分析工业互联网园区典型案例、组织开展与园区对接交流、广泛征集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对《工业互联网园区指南》进行迭代更新。指南(2.0版本)整体分为五个部分,结合我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促进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加速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等相关工作部署,对指南整体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增加了园区最新相关政策,更新了工业互联网园区的总体架构,细化了标识、数据等要素的建设素等内容,相应的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优化调整,并以附录形式给出了7个工业互联网园区解决方案。

工业互联网园区进入加速发展阶段,产业界积极开展探索实践,后续我们将根据工业互联网园区的发展情况和业界反馈意见,进行持续研究,并适时修订或发布新版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