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6

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

分享:

2020年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裹挟着不确定国际环境,持续冲击我国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体系。这加速了产业链供应链本地化和分散化进程,也为其多元化、智能化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2020年12月,工信部印发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及供应链达9次之多,强调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进一步健全产业发展生态。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融合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大数据、云边协同、数字孪生、边缘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构建,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工业互联网将有力支撑企业在开发设计、采购供应、生产制造、物流配送、客户服务等供应链各环节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有效服务于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然而,当前工业互联网对产业链供应链的促进作用仍处于发展探索时期,各方对于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的概念、驱动技术、应用场景及发展趋势等尚未形成共识,工业互联网赋能供应链的具体实现过程还有很多问题亟待突破和解决。在这一新发展形势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产业界和学术界共同组织编写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旨在加快工业互联网在供应链领域的应用,为企业快速精准对接购销需求、提高产业链供应链资源配置能力、实现关键物资生产调度全局优化提供建议指导,有效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发展。

本白皮书主要分为七个部分。第一部分阐述了传统供应链的内涵,提出了传统供应链存在的问题,并对工业互联网如何帮助传统供应链解决问题展开分析。第二部分创新提出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的内涵与立体式结构,介绍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与传统供应链的区别。第三部分探讨了工业互联网为供应链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带来的新机遇,从工业互联网促进供应链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和数字化管理五方面展开论述。第四部分剖析了“工业互联网+供应链”模式的供应链创新技术体系,重点分析了人工智能、数字孪生、标识解析、区块链、5G、云计算六类技术驱动供应链的具体实现。第五部分从实时生产设备数据监控、高效协同产业链上下游、精准对接客户个性需求、精益化管理全生命周期、技术融合打造创新应用五方面具体呈现“工业互联网+供应链”模式的创新与应用场景。第六部分明确了“工业互联网+供应链”模式面临的一系列挑战。第七部分对“工业互联网+供应链”模式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展望,并针对第六部分明确的挑战提出一系列对策建议。

白皮书在编写过程中也获得了众多专家的指导与帮助,特别感谢清华大学邓天虎副教授作为本白皮书首席技术顾问提供的大量修改和完善工作。


组织单位: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编写组主编:申作军(香港大学)

编写组副主编:马潇宇(北京外国语大学)、张玉利(北京理工大学)、邓天虎(清华大学)、王明征(浙江大学、浙江数据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贺舟(中国科学院大学)


编写组编委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蒋昕昊、杜顺帆、沈彬

北京外国语大学:张继红、李雪、郑璐媛、黄明珠

北京理工大学:张宁威、梁熙栋、程子涵

中国科学院大学:刘倚溪、井一涵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李红、闫兆腾

长江商学院:朱阳

中国联通北京市分公司:曾晶、曾顺敏、张旭、陈刚

京东物流集团:者文明、乔晓强、钱恩平

海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陈伟、姜伯琳

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周升学、倪利强、陈科、王晶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范美华、但正刚、毛琛、白永彪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辛毅、郑华伟、黄勇

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郭晓军、李志国、刘淑英

京东博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熊腾飞

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古勇、周德营、刘永召、王少培

宁波好康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魏真、张伟、许晶晶

睿峰群(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刘树全、张迎冰、张磊

介器(杭州)互联科技有限公司:钱涌

鞍钢股份有限公司:赵伟、王兴

中商碳素研究院:常彬彬、邱伟、彭达、李雅娟

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申友志、李元芳

易见纹语科技有限公司:林咏华、王芝虎

昆岳互联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刘怀平、陈海峰、韩奇勋、袁海燕

南京黑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柯朗明、陈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