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2

2021年工业互联网园区 解决方案集

分享:

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园区也在加速崛起,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及各种产业集聚区正在加速引入工业互联网技术和理念进行建设、改造或升级,既为存量资源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区域产业园区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路径。

为有效指导工业互联网园区的建设、转型、运营与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总体组联合24家企事业单位,于2020年4月公开发布《工业互联网园区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聚焦工业互联网园区顶层设计,重点给出工业互联网园区内涵、顶层架构、建设内容和评价指标。《指南》自发布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四川、辽宁、山东、广西等相继出台支持工业互联网园区建设的政策文件。与此同时,产业界也围绕工业互联网园区建设和构建园区服务供给能力等方面开始积极探索,并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为呈现工业互联网重塑园区产业的新形态,并为产业界提供工业互联网赋能园区发展的新思路,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总体组于2020年7月组织工业互联网园区解决方案的征集工作,经过各界专家评审,遴选出解决方案20项,并汇编形成《2021年工业互联网园区 解决方案集》(以下简称《方案》)。本《方案》收录了工业互联网园区整体、网络、平台、安全、服务五个方向的解决方案及相关案例,希望能为园区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多维度、多视角的建议与经验。

面向未来,希望产业各方坚持以开放、合作、创新的态度,推动工业互联网在园区的规模化应用,在更多的区域与场景深化拓展,加快工业互联网+园区在更广方位、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创新发展,共同创造我国工业互联网园区发展的新局面,持续为我国数字经济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