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6

工业互联网 典型安全解决方案案例汇编 (2020)

分享: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的七大领域之一,其重要性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工业互联网的投资和建设将加快我国智能制造步伐,激发新型消费和投资、促进就业创业、解放生产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对人们生产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2020年12月,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了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导向、以加强安全供给为重点、以培育安全产业为支撑、以强化技术监测服务能力为抓手的工作思路,力争建立起制度更加健全、技术更加先进、政企更加协同安全保障体系。

目前,工业互联网安全仍然面临很多新挑战和问题亟待解决,5G、边缘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工业互联网技术的融合为工业互联网安全带来新的挑战,使传统工业控制系统和自我防护能力差的设备连接到互联网,打破了传统工业网络相对封闭、值得信赖的环境,使得大规模工业控制系统和生产系统成了网络攻击的重点目标。

为使广大工业互联网从业者能了解工业互联网安全的发展情况,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安全组启动编写了《工业互联网典型安全解决方案案例汇编(2020)》,报告汇编了业内优秀的安全解决方案,希望为解决工业互联网安全的新挑战和突出问题提供有益参考,共同促进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的建设。

本报告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指导和支持下,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编制,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安全组多家企业参加编写完成。主要参与单位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双湃智安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亨通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江苏亨通工控安全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神州绿盟科技有限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南京市分公司、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南京中新赛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江苏省互联网行业管理服务中心、南京钢铁有限公司。

本报告的参编人:张峰、田慧蓉、陶耀东、柯皓仁、李江力、于乐、刘晓曼、张弘扬、付俊、苏海洋、谷久宏、刘海洋、申枭、刘小兰、王菁、王敏、沈海峰、范春朝、向海洲、辛毅、林云云、周荣。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安全组

二〇二一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