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3

社论丨奋力开创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新局面

分享:

昨天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对于全系统统一认识、明确方向、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多种超预期因素冲击,凝心聚力、笃行不怠,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迈上新台阶。工业经济总体回稳向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高端装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C919大型客机实现全球首架交付,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全球领先,船舶、光伏等产业快速发展,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总体保持稳定,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不断加快。信息通信业快速发展,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平台和APP治理、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成效显著。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超过230万个,新型数据中心建设提速,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超过10%,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初步建立。新冠疫苗、药物等重点医疗物资供应保障有力有效,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保障任务,全系统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奋发作为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工业和信息化的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作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重大部署。全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大意义、面临的形势和使命任务,切实增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聚焦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目标,埋头苦干、奋勇前行,以新气象新作为,努力实现工业和信息化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支撑。

以新气象新作为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工业经济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压舱石”。稳住工业增长基本盘,关键是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实施稳增长的政策措施。稳住汽车、电子、机械、石化等规模大、占比高、带动性强的重点行业,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分业施策。发挥重点区域带动作用,鼓励有产业优势的工业大省主动挑大梁。稳住汽车等大宗消费,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深化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深化产融合作,充分发挥投资基金带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制造业投入。支持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针对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增长快、潜力大的新兴产业,加大培育支持力度,打造更多新的增长点。

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和技术创新的主战场,也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卡脖子”薄弱环节,推进强链补链稳链,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攻关。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广应用一批先进绿色基础制造工艺,加快大飞机产业化发展,推动工业母机高质量发展。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专项行动,培养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全面落实工业领域以及重点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加强绿色低碳技术改造,提高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做大优势产业,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构建人工智能、高端制造、量子信息等新的发展引擎。

以新气象新作为提高信息通信业服务供给能力。当前,数字经济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要把握历史契机,着力提升信息通信服务供给能力。出台推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5G和千兆光网建设,启动“宽带边疆”建设,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推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速5G规模化应用,完善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应用体系,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升行业治理水平,强化APP全流程、全链条治理,持续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加强个人信息保护、用户权益保护,不断构筑美好数字生活新图景。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已经明确,让我们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奋力开创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来源:人民邮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