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1

【“5G+工业互联网”系列科普问答】⑤“5G+工业互联网”在各行业中的应用实践情况如何?

分享: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5G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调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构建基于5G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积极稳妥发展工业互联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协同工业企业、信息通信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产业各方打好“团体赛”,推动“5G+工业互联网”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为全面展示“5G+工业互联网”进展情况,引导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织产业界系统梳理了相关内容,开通了“5G+工业互联网”系列科普问答栏目。


“5G+工业互联网”在各行业中的应用实践情况如何?

根据当前全国开展“5G+工业互联网”实践的优势行业和特色产业情况,从数字化水平较高、业务模式最成熟、5G应用探索最集中、落地成效最显著等因素考虑,遴选出电子设备制造业、装备制造业、钢铁行业、采矿行业、电力行业五大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具体可以参考《关于发布“5G+工业互联网”十个典型应用场景和五个重点行业实践情况的通知》。



5g+5电子设备制造业.jpg

电子设备制造业自动化水平高,数字化、网络化基础好,产品迭代速度快,存在降低劳动力成本、减少物料库存、严控产品质量、快速响应客户差异化要求等迫切需求,发展智能化制造、个性化定制、数字化管理等模式潜力大。华为、海尔、格力、中兴等利用5G技术积极实践,显著提高了生产制造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系统柔性,为电子设备制造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进行了有益探索。



5g+5装备制造业.jpg

装备制造业涉及航空制造、船舶制造、汽车制造与工程机械制造等重要领域。其产品结构高度复杂、产品体型偏大,具有技术要求高、生产安全标准严格、资本投入大、劳动力密集等行业特点,对成品件、标准件等百万量级生产资源的协同设计和泛在感知需求较高。同时,面临“用工荒、高成本”的困境,需要更加精密的装配加工能力以及质量检测手段支撑企业长期发展。发展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数字化管理等模式潜力大。中国商飞、上海外高桥、三一重工、福田汽车等应用5G技术积极探索实践,在提质、降本、增效、减员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装备制造行业的高速发展注入新动力。



01 (2).jpg

钢铁行业主要包括铁前、炼钢、铸钢、轧钢、仓储物流等环节。钢铁行业生产流程长、生产工艺复杂,当前主要面临设备维护效率低、生产过程不透明、下游需求碎片化、绿色生产压力大等痛点,发展智能化制造、数字化管理等模式潜力大。华菱湘钢、鞍钢、宝钢、马钢等应用5G技术积极探索远程设备操控、机器视觉质检、设备故障诊断、生产现场监测等典型应用场景,推动了产业升级及行业转型。



01 (6).jpg

采矿行业包括露天矿环境和井工矿环境,安全生产是红线。在露天矿环境中,因矿山石坠落易引起开采人员伤亡,多层重叠采空区常出现塌方、滑坡、瓦斯爆炸、冲击地压等事故风险。在井工矿环境中,存在高温、高湿、粉尘等恶劣的工作环境,工人长时间高强度井下作业对健康造成较大威胁,发展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数字化管理等模式潜力大。新元煤矿、千业水泥、庞庞塔煤矿、鲍店煤矿等利用5G技术积极开展远程设备操控、设备协同作业、无人智能巡检、生产现场监测等典型应用场景,成效显著。



02 (2).jpg

电力行业主要涉及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五个环节,存在安全监管难度大、环保要求高、信息孤岛、设备实时监管难、精细化管理难等痛点,面临向“清洁、低碳、高效、安全、智能”的转型挑战,发展智能化制造、数字化管理等模式潜力大。中核集团、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利用5G技术,实践在发电环节的现场辅助装配、输电环节的无人智能巡检、配电环节的设备故障诊断、用电环节的生产现场监测等典型应用场景,取得了明显成效。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