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8

“5G+工业互联网”引领智慧矿山建设掀起新高潮——采矿行业“5G+工业互联网”现场工作会后续报道

分享:

 采矿行业“5G+工业互联网”现场工作会召开后,相关部门、地方及企业高度关注、积极响应、主动作为,“5G+工业互联网”正在引领采矿业掀起新一轮智慧矿山建设热潮。

5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山西组织召开采矿行业“5G+工业互联网”现场工作会,现场发布“5G+工业互联网”第一批重点行业和应用场景,深入交流“5G+工业互联网”在采矿行业的应用情况及未来发展,引来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科技日报、经济日报、经济参考报、中国经济信息社、人民邮电报社、中国电子报等单位纷纷就本次会议内容进行深入报道,网易、新浪、腾讯、搜狐、百度、今日头条、中国证券网、中国信息产业网、机经网、通信世界等百余家网络媒体、各地方媒自媒体等就相关内容进行报道或转载。

随着会议的召开及宣传报道的持续发酵,“5G+工业互联网”在采矿行业应用掀起了一波新的热潮。


  • 四部委出台新政

进一步打造5G典型应用场景

6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能源领域5G应用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中提出,在未来的3-5年时间里,利用 5G 的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高可靠等特性,围绕智能电厂、智能电网、智能煤矿、智能油气、综合能源、智能制造与建造等方面拓展一批5G典型应用场景,建设一批5G行业专网或虚拟专网,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促进智慧煤矿建设。

1四部门联合印发《能源领域5G应用实施方案》.png

四部门联合印发《能源领域5G应用实施方案》


  • 多地借鉴煤矿“样板间”经验

建设5G+智慧矿山项目

山西、陕西、甘肃、青海、新疆、黑龙江、内蒙古、福建、河南、贵州等地新上十余个采矿业“5G+工业互联网”项目,围绕采矿生产过程中的远程设备操控、设备协同作业、机器视觉质检、设备故障诊断、无人智能巡检等典型场景,开展应用实践,构建智能采矿系统。6月初,中国移动新疆公司与阿勒泰富蕴县蒙库铁矿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签署了《智慧矿山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利用移动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边缘计算等技术,重点推进“有轨电车矿洞井巷运输无人驾驶、地下采矿场精确定位、重型机械车辆远程挖掘无人驾驶、机电室自动化巡检、皮带AI智能监控、VR/ AR增强调度”等典型场景,推动绿色矿山、智慧矿山建设。


6月17日晋能控股井下危险气体巡检机器人“瓦力”在塔山矿正式上岗,机器人通过5G网络远程遥控终端,以每秒1.5米的速度在井下巷道复杂地形中行走进行危险气体的检测作业。同时,晋能控股煤业集团与中国联通合作,依托5G智慧网络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在塔山矿推广应用“网约车”模式,实现了井下无轨胶轮车运行管理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整体运行效率提升了30%左右。


新疆阿勒泰地区智慧矿山签约仪式


  • 工业企业和IT企业加快技术创新积极探索“5G+工业互联网”新模式

6月17日,华电集团公司组织召开重点科技项目《井工煤矿用700MHz/2.6GHz双频带5G关键技术研究及设备研制》技术方案审查会,在煤矿首次引入700MHz频段,积极探索工业5G网络建设方案和运维模式。6月18日召开的“2021中国贵州煤矿智能化论坛及装备展览会”上,华为发布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一网一云一平台”智能矿山解决方案,通过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构筑一张5G网络、一体化的云设施、以及标准化集成化的数字平台,助力生态伙伴提升智能化能力,共同实现煤矿数字化升级、智能化改造。


巡检机器人“瓦力”在巷道中作业(图源:新华社)


当前,“5G+工业互联网”在采矿业表现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采矿行业正在积极贯彻落实“5G+工业互联网”现场会议精神,主动探索5G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采矿行业的融合创新应用模式,加快探索“5G+工业互联网”助力“机进人退”,实现井下作业少人化、无人化,推动矿山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加快透明矿山、智慧矿山、绿色矿山建设等方面的新模式新路径,不断挖掘和释放“5G+工业互联网”在矿山应用的巨大潜能,加快“5G+工业互联网”在采矿行业率先从打造“样板间”加速向出售“商品房”的根本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