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7

打好“团体赛”助力5G+工业互联网发展进入快车道 ——采矿行业“5G+工业互联网”现场工作会报道

分享:

“5G+工业互联网”正从相加走向相融,应用持续走深向实,涌现出了一批典型案例,生动展示了我国5G与工业互联网互促倍增发展的良好态势。实践表明,加强部门协同、央地联动、跨行业融合、多主体协作,打好“团体赛”是“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取胜之匙。


微信图片_20210617203648.png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5G和工业互联网发展。2020年1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贺信中指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信息技术日新月异。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创造新的发展机遇。”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5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山西太原组织召开了采矿行业“5G+工业互联网”现场工作会。


微信图片_20210617203705.png

会议期间召开了“5G+工业互联网”座谈会,座谈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主持,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基础电信企业、设备制造企业、解决方案集成商等分享了“5G+工业互联网”在采矿业应用的实践、经验、挑战,并就更好地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进行交流研讨。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参加座谈并做总结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617203709.png

部门协同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共筑“5G+工业互联网”发展新环境。

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强与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应急管理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5G+工业互联网”在垂直行业落地的政策支持和方向引导,构筑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工作合力。在座谈会上,应急管理部、国家能源局介绍了各自领域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工作情况和实践经验。2020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应急管理部联合发布《“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在危化品、矿山等领域积极推进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试点,取得初步成效。应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副司长李爱平在发言中指出,“5G+安全生产是提升安全生产监管领域的重要抓手,也是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智能化水平的有效手段”。2020年,国家能源局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联合制定能源领域5G应用实施方案,已围绕煤矿、电网、能源装备制造等6个行业梳理确定生产控制、智能巡检、运行维护等27个典型应用场景。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张彦文处长表示,后续将继续打造能源领域的5G示范性应用、加快培育能源领域的“5G+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持续推进“5G+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据了解,2020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发布了《有色金属行业智能矿山建设指南(试行)》《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冶炼工厂建设指南(试行)》《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加工工厂建设指南(试行)》,推进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有色金属行业的集成创新,开展“5G+工业互联网”在露天/地下矿山无人驾驶、远程协作等重要场景的融合应用,大力支持“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


微信图片_20210617203720.png

央地联动

聚焦地方实际,调动优势资源,探索“5G+工业互联网”发展新路径。

 2019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引导产业界提升网络关键技术产业能力、创新应用能力、资源供给能力。作为我国煤炭生产大省和能源基地,山西省积极落实政策要求,扎实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座谈会上,山西省工信厅、省通管局汇报了山西省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工作情况。截至目前山西省已开通5G基站16000余座,通过“5G+工业互联网”助推煤矿智能化改造升级,加快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打造新元煤矿、庞庞塔矿等多个标杆案例,形成示范效应。据了解,除山西以外,陕西、甘肃、河南、内蒙古、山东等地也在积极推进“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探索利用“5G+工业互联网”驱动采矿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微信图片_20210617203724.png

跨行业融合

打通行业壁垒,深化融合应用,持续拓展“5G+工业互联网”发展新空间。

目前,采矿行业发展面临着需求增速放缓、环境制约趋紧、要素成本上升、安全生产压力大等诸多挑战,利用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矿山全流程数字化势在必行,对“5G+工业互联网”应用需求十分迫切。中国矿业联合会副会长吴国华在座谈会上表示,“5G+工业互联网”为矿山装上智慧的大门,将赋能采矿行业数字化转型,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平台优势和桥梁作用,借鉴“5G+工业互联网”在采矿行业的成功应用经验,加强对采矿企业的引导和服务,强化跨行业协同和应用技术创新,助力智慧矿山建设。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蒋亚非表示,华为作为跨行业合作主要参与者,积极响应国家的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的要求,与产业各方协同推进“5G+工业互联网”在采矿行业规模应用,帮助矿企减员提效。据了解,除了采矿业以外,电子设备制造业、装备制造业、钢铁行业、电力行业五大国民经济重点行业也在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打造了一批典型应用,形成了规模复制推广的良好基础和巨大应用潜力。


微信图片_20210617203727.png


多主体协作

加强供需对接,开展联合攻关,持续壮大“5G+工业互联网”发展新动能。

本次现场工作会上,中国移动集团、中煤科工、东方国信相关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多主体合作推进“5G+工业互联网”在采矿行业成功应用经验。中国移动集团副总经理高同庆表示,产学研用协同构建“5G+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是加速应用发展和推广部署的重要动力,中国移动联合产业各方已经拓展了近100个5G智慧煤矿项目,覆盖了煤矿、金属矿、非金属矿等多种类型。中煤科工常州研究院首席专家霍振龙在发言中肯定了“5G+工业互联网”在煤企应用的成绩,也分析了“5G+工业互联网”在采矿行业应用面临的网络架构、技术标准、设备研发以及部署成本等问题,建议各方协攻关加速解决制约应用复制推广的技术瓶颈。东方国信副总裁敖志强在发言中表示,必须将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与采矿技术深度融合,促进矿井人机料法环高效协同,解决采掘、运输等关键环节的难点问题,才能切实提高煤矿生产智能化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617203733.png


 刘烈宏在现场座谈总结讲话中强调,我国是全球首批5G商用的国家之一,5G技术、产业、应用均迈入无人区,特别是面向工业,推动5G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创新没有先例可寻、没有经验可见、没有标准可依,需遵循移动通信技术演进、网络建设、市场发展的规律,立足国情,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5G发展之路。

刘烈宏要求要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和央地联动,工业企业、基础电信企业、设备制造企业、科研院所等产业各方要积极下场参赛,不断深化行业融合应用,推动形成主体多元、协同创新的产业生态,打好“团体赛”,实现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