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8

新格局 新愿景——两会代表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言献策

分享:

  导  读  

自2018年以来,工业互联网已连续六年写入工作报告,2023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有力促进了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工业互联网在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的支撑作用愈发明显。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多家成员单位代表,结合所在行业,围绕工业互联网应用、产业链发展与建设、“双碳”目标实现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让我们看看代表们都准备了哪些提案?委员们怎么说?

徐晓兰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这几年我们陆续出台了相关目录、指导意见,优化产业链布局,促进制造业有序转移。相比过去更多的是单点的企业从东部向西部的“平向转移”,下一步随着生产力的优化布局,更应强调的是“链式转移”。例如西部地区也有它的优势产业,如果这些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能够从东部或者其他地区有效转移,就更能够提升西部原有优势产业链的强度、韧性,更有助于形成产业集聚。要推动跨区域产业转移对接合作,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的对接合作,深化国际产业转移和经贸合作,提升全球产业链的地位。


胡望明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无论是钢铁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还是产业工人队伍的技能转型,都对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具有重大意义。钢铁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企业、行业、政府各个层面合力推进,以抢占低碳技术制高点,加快实现原创性低碳技术的持续突破,形成中国钢铁的碳中和解决方案。建议建设“国家级碳中和冶金创新平台”,助力低碳冶金技术成果转化。


邹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唐集团董事长

碳交易体系不仅在控制和减少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发挥作用,也将成为应对绿色壁垒、提升中国国际碳定价能力的重要市场手段。中国碳市场不仅要建成,更要建好。建议一是强化碳市场法制建设。二是尽快丰富全国碳市场参与主体。三是制定碳市场建设时间表与碳配额分配方案。四是加快减排量市场与碳市场的对接。五是加快碳市场国际化。


柯瑞文

中国电信党组书记、董事长

推进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为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加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助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融合。要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数字中国关键底座。要强化数据融通共享,着力释放数字经济发展潜能。还要发挥科技创新战略支撑作用,注智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周云杰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围绕如何推进新型工业化,应当重视工业数据的高水平应用。首先,建设新型工业化高质量标准体系,由龙头企业开展标准试验和试点示范,加快标准应用推广。其次,推动人工智能应用普惠中小微企业,让企业用得起、用得好。最后,在工业数据化的基础上,让数据应用专业化,培育一批专业化的工业大数据服务商,参与工业数据确权、流转、交易的标准及规则制定。


李东生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

在资本投入方面,由于科技制造业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资本回报率偏低,企业融资难度和压力大,资金链趋紧。此外,中国制造业生产要素成本也在逐年上升。建议一是加大对科技制造企业研发投入支持力度;二是改善科技制造业融资环境,延长贷款期限、放宽融资门槛;三是降低科技制造业生产要素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余晓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战略任务。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下一步重点应聚焦在深化工业数字化转型。建议持续加大工业互联网网络、标识、平台、安全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力度,夯实规模化应用基础支撑能力;深化工业互联网在制造各行业应用,加快向矿山、能源、医疗、交通、物流等行业以及安全生产、应急保障、质量追溯、节能减排等领域的拓展,以应用牵引发展;集中力量破解制约规模化发展的技术短板,同时加快平台、标识解析在重点产业链普及应用,赋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提升;将工业互联网有机融入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中予以支持,加大财政、税收、金融、科技等政策统筹支持力度。


向文波

全国政协委员、三一重工董事长

当前第四次工业革命叠加第三次能源革命,处在“超级技术窗口期”,企业必须要有很强的“危机意识”。要实现数智化、电动化、国际化转型的目标,我认为转型有两个鸿沟:一个叫文化的鸿沟,一个叫技术的鸿沟。我们原来团队的知识都集中在机械上,数智化的能力是缺失的。所以,我们进行全员学习,全面学习数智化知识。我们全方位推动数智化转型,包括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能运营,都要实现无人化、机器决策。通过整个团队的学习,消灭传统制造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的文化鸿沟;同时通过学习和大量引进数智化外部人才,消灭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企业之间的技术鸿沟。


刘庆峰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认知智能大模型只有在国产技术底座上发展才能有自主可控的大未来。国家要进一步加大支持人工智能国产软硬件技术底座,让大模型建设和运行在国产化的存储、算力、操作系统等基础平台上。国家要建设认知智能大模型公共算力平台,设立使用平台的揭榜挂帅机制,让更多科研院所和科技创业企业也有机会站到国家公共算力平台上,进行模型训练和算法创新;构建国家数据资源平台,汇聚认知智能大模型所需要的基础性数据,在依法合规基础上搭建数据共建共享机制,支持战略科技力量站在国家数据资源的平台上加速认知大模型的研发和产业化。


周鸿祎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一方面是要发展核心硬科技,另一方面是要加速数实融合。推进产业数字化发展,利用数字化技术对实体经济各领域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改造,才能真正提升生产力。而伴随着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经济逆势增长的新动能,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产业升级,亦成为实体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科技企业更好要找准定位,甘当“配角”,服务于政府、城市和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投身产业数字化蓝海,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同时,要在数字化转型中更加重视中小微群体,利用技术优势和生态优势助力中小微企业实现数字化的“共同富裕”。


齐向东

全国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

目前,我国网络安全能力处于全球第一梯队位置。网络安全产业还处于高速增长的初级阶段,需求旺盛不会收缩,但供给侧依旧面临着挑战。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加快推进数据安全保障落实。一是加大安全投入,增加网络数据安全建设预算;二是制定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细则,强化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对瞒报、漏报网络安全事故依法追究责任,倒逼企业机构加大网络安全投入。


林孝发

全国政协委员,九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我国“5G+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数字经济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大力发展数智经济核心产业,打造航母级数智化创新型产业集群,要将国家战略与产业资源相结合,政府引导,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促进专业化分工和创新资源汇聚,行业龙头企业发挥“链主”带动作用,头部企业赋能,增强聚集效应,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发展。


陆晓琳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黑龙江企业商会理事、博发康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发展工业互联网应从设施、政策、人才等方面做出努力。首先应完善设施建立技术底座,通过云计算的方式,实现技术赋能,将先进的技术快速落地、扩大应用。同时,做好政策引导,鼓励平台企业积极赋能实体经济,对平台企业在新技术、新业态等方面的探索和投资布局给予更大的支持。加大对数字化转型的引导支持力度,遴选部分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集群试点示范,带动行业转型升级。


李连柱

全国政协委员、尚品宅配集团董事长

“双跨”平台是工信部从全国遴选出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代表着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最高水平,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队”,在赋能带动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但这几年工业互联网的落地应用不尽人意。建议要发挥“双跨”平台优势,加快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集中一个城市,央地合作,深度打磨,不仅帮助大企业解决数据安全、数据孤岛和系统孤岛问题,更多帮助中小企业低成本、低风险地快速从工业互联网获得收益。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走深向实,抢占新一轮工业变革制高点。


刘怀平

全国人大代表、昆岳互联环境技术(江苏)有限公司创始人

工业互联网以数据为驱动,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联接钢铁企业中“人、机、网、场”,打通信息孤岛,促进各类数据有序流动,为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智能感知、网络连接、数据分析等能力支撑,利用智能技术与工业知识的有机融合,推进钢铁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尽管大部分钢铁企业认识到发展工业互联网势在必行,但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部署过程中仍阻碍重重。建议第一,加快钢铁行业工业互联网科技攻关与示范项目建设。第二,推动钢铁企业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第三,鼓励钢铁企业采用第三方环保能源管家。第四,出台扶持政策引导钢铁企业数字化转型。第五,加快钢铁行业工业互联网相关标准建设。


许礼进

全国政协委员、芜湖机器人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

建议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联合体,突破工业大数据分析、工业机理建模和开源平台等核心技术,重点推进工业级5G芯片、模组、网关等产品设备的研发与应用,加快工业软件、传感器、智能化仪表、嵌入式系统等技术产品的国产化替代步伐,增强产业自主可控能力。


苗伟

全国人大代表、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

从企业层面看,数字化和低碳化协同,可直接实现降本增效;从产业层面看,推动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能够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在实现“双碳”目标中,通信行业承担了先锋和使能者的重要角色。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不仅是未来发展趋势,也是中兴通讯运营和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


单增海

全国人大代表、徐工机械总工程师

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依靠持续创新突破快速发展,已经在全球范围具备了一定的竞争优势,但工程机械部分高端核心零部件依然依赖进口。建议在徐州工程机械先进制造业集群基础上,支持徐州创建国家高端工程机械及核心零部件创新中心,以国家创新中心建设为载体,研发一批国际领先、引领行业发展的主机及核心零部件产品,推动徐州工程机械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成为极具国际竞争力的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助力我国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杨成长

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

突破新老基建分割瓶颈。加快推进新老基建融合发展,将管线、交通等传统基建和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结合起来,探索资源共享、空间共用、设施共建。


曹鹏

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

推动传统实体企业向新型实体企业跃升发展。比如在工业领域,推动装备数字化,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深入实施智能制造、智慧能源等工程,加快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培育供应链金融、服务型制造等融通发展模式等。


马奎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四川公司总经理

建议政府加大对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5G全连接工厂的专项资金支持,降低企业投入成本、刺激企业消费需求。在基础设施方面,加大对5G工业芯片、5G通信模组、专网改造等新型工业互联网设备设施采购的资金扶持,采用前置补贴的方式降低企业的硬件投入成本。在应用场景方面,继续加大对5G全连接工厂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推动国内数字基础设施较好的产业集群、龙头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率先建设标杆示范的5G全连接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