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8

第二届边缘计算开发者大赛正式启动!

分享:

2022年9月1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简称“AII”)、边缘计算产业联盟(简称“ECC”)共同主办的首届全球边缘计算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二届边缘计算开发者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赛技术指导委员会主席邬贺铨,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李红五,华为中国区云业务CTO肖苡等领导出席活动式并致辞,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主持本次活动。

边缘1.jpeg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 王鹏

王鹏首先对大赛启动表示热烈祝贺,指出边缘计算作为打通工业互联网赋能行业“最后一公里”的基础支撑技术,提供了无处不在的连接和计算能力,对促进工业互联网数据实时处理、高效利用和安全防护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下一阶段信息通信管理局将围绕强化技术创新水平,提升关键支撑能力,深化融合创新应用,进一步推动边缘计算与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发展 。

边缘2.jpeg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赛技术指导委员会主席 邬贺铨

邬贺铨在致辞中指出,边缘计算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技术,在政产学研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边缘计算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5G MEC、云原生边缘计算、垂直行业边缘计算三大路径初步确立,边缘计算正在深入到各行业细分场景中探索应用。边缘计算开发者大赛将为国内外边缘计算领域的优秀企业、科研机构、团队和个人开发者提供交流和创新的舞台,对于突破边缘计算技术瓶颈,打造我国边缘计算应用创新发展生态具有积极意义。

边缘3.jpeg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 王志勤

王志勤表示,边缘计算作为“计算+网络+行业”融合的交汇点,推动网络智能化演进、加速计算协同化升级、促进数据协同化流通,是撬动产业升级演进的战略新支点之一,是垂直行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重要基础设施。中国信通院积极把握边缘计算发展重要机遇,连续第二年主办边缘计算开发者大赛,第二届大赛将以“边缘赋智 应用无垠”为主题,聚焦边缘计算热点领域设置赛道,通过以赛促用,激发边缘计算应用创新活力。

边缘4.jpeg

本次会议同期举办了首届边缘计算开发者大赛颁奖仪式,参会领导嘉宾为首届大赛获奖团队和选手颁奖。

边缘5.jpeg

第二届边缘计算开发者大赛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李红五,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云业务CTO肖苡等共同启动第二届边缘计算开发者大赛。

边缘6.jpeg

随后,赛道承办单位领导致辞。中国联通李红五指出5G作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引擎,正在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抓手和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工具。5G MEC在靠近用户的移动网络边缘提供IT服务环境和云计算能力,可以更好地满足用户低时延、大带宽和本地化的业务需求,在VR/AR、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场景的应用持续深化。华为肖苡在大赛启动仪式上强调,边缘计算不仅要让亿万设备跨越与云之间的“鸿沟”,让使用不同“语言”的新老设备,灵活地与云端对话;还要为设备筑起一个个“堡垒”,保障亿万设备低时延通信,增强应用可靠性。本次大赛中华为提供的IoT边缘技术,采用边云协同架构,集云端安全、弹性、智能等先进经验为一体,为千行百业数字化保驾护航。英特尔陈伟提出云到边缘的深层次基础架构变革,正在通过包括无所不在的计算、无处不在的连接、人工智能以及从云到边缘的基础设施在内等“四大技术力量”正在深入与细分行业融合创新。

边缘7.png

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汤立波围绕第二届大赛的背景、组织架构、赛程安排、赛道设置等进行了详细解读。中国联通5G边缘计算平台研发负责人蔡超,华为云技术有限公司IoT首席产品总监张宗锋,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技术政策和标准高级总监邹宁围绕5G MEC与边云协同赛道支撑平台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等主题进行分享,帮助参赛团队或个人了解赛道支撑平台能力。

本届大赛包含“5G MEC”、“边云协同”等赛道,分为初赛、赛道决赛和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现已开启报名通道,参赛团队或个人可通过大赛官网(http://www.ecdeveloper.cn/)注册报名和提交项目。大赛奖金池超过100万元,优秀获奖团队还将有机会获得供需对接服务、创业奖励支持或地方奖励支持等。具体赛程安排和赛事详情可到大赛官网查看。

本届大赛得到业界高度关注,大赛启动仪式通过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中国互联网协会、华为云、边缘计算社区、咪咕、虎牙、B站、百家号、微博科技等十余个平台在线同步直播,实时观看数量近16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