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4

近20个省份提供支持 我国“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态势正在形成

分享: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0工业互联网大会30日举行主论坛,主题为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5G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演进升级的重要方向,两者融合发展被寄予厚望。5G牌照发放以来,在工业领域有哪些应用场景?用得怎么样?工信部和中国信通院介绍了最新情况。



“5G+工业互联网”赋能行业转型升级
目前,“5G+工业互联网”正赋能千行百业转型升级,在航空、矿山、港口、能源、钢铁等领域,基础电信企业、工业企业、设备商等产业主体正加快探索5G与工业互联网的结合。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说,从具体应用场景看,5G正从生产制造的外围延伸到内部环节,“像安全监控、生产巡检等场景,正逐步向产品协同制造和协同设计以及精准控制等环节延伸。部分企业已经开始推动5G介入工厂实际的一些装配检测以及生产的内部环节。”

获各方支持 “5G+工业互联网”开局良好
工信部去年曾印发“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提出打造5个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内网建设改造覆盖10个重点行业,形成至少20大典型工业应用场景等具体要求。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说,从当前的情况看,我国“5G+工业互联网”开局良好。“产业生态逐步完善,多款5G工业模组终端发布。基础电信企业和工业企业合作持续深入,商业模式和发展路径逐步清晰,已形成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以及鲁豫一带、川渝一带、湘鄂一带等的‘两区三带多点’分布格局。”韩夏介绍。
“5G+工业互联网”发展能在短时间内形成声势,也离不开各地方的支持。目前,全国共有近20个省份对5G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发展进行政策和资金支持。
王志勤透露,中国信通院会同产业界代表,提出了“5G+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数模型,由政策支持、网络建设、应用规模、产业生态、终端供给,以及创新突破等6大参数组成。接下来,这个领域的投资和产业对接将有更加客观、精准和全面的参考。
“基于中国信通院产业的一些数据和监测,来呈现5G工业终端的供给情况、专利标准情况,以及联盟创新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和现有的工业5G网络建设情况,以及设备联网情况。”王志勤说。

提升技术产业能力 研究制定“5G+工业互联网”融合标准体系
工信部下一步将提升技术产业能力;加快产业生态培育,推进基础电信企业与工业企业深入合作,培育既懂5G又懂工业的解决方案供应商,依托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工业5G模组终端等相关产品的研发测试;深化融合创新应用,打造“5G+工业互联网”项目库。
韩夏还透露,工信部将研究制定“5G+工业互联网”融合标准体系,“完善融合技术标准和应用标准,加速推动5G网络部署,加快建成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品质优良、高速运行的5G网络,加强‘5G+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