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1

工业互联网产业月报(2024年02月)

分享:


01产业要闻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31日下午就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必须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等战略任务落实到位,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考核评价体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一图全解→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到“新质生产力”。2024年1月31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而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需要我们从理论上进行总结、概括,用以指导新的发展实践。什么是新质生产力,如何指导新的发展实践,习近平总书记作了详细阐释,一起学习!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工信部印发《工业领域数据安全能力提升实施方案(2024—2026年)》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工业领域数据安全能力提升实施方案(2024—2026年)》,提出到2026年底,我国工业领域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建立。数据安全保护意识普遍提高,重点企业数据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重点场景数据保护水平大幅提升,重大风险得到有效防控。数据安全政策标准、工作机制、监管队伍和技术手段更加健全。数据安全技术、产品、服务和人才等产业支撑能力稳步提升。关键指标包括:基本实现各工业行业规上企业数据安全要求宣贯全覆盖;开展数据分类分级保护的企业超4.5万家,至少覆盖年营收在各省(区、市)行业排名前10%的规上工业企业;立项研制数据安全国家、行业、团体等标准规范不少于100项;遴选数据安全典型案例不少于200个,覆盖行业不少于10个;数据安全培训覆盖3万人次,培养工业数据安全人才超5000人。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关于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名单的公示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工信厅信管函﹝2023﹞319号),经企业申报、地方推荐、专家评审,形成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名单。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02 征集通知

“新型工控启航行动”丨标准参编征集

为深入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关于大力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决策部署,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在2023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联合产业各方发起“新型工控启航行动”,旨在构建新型工控体系架构,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研制急用先行标准,形成自主认证机制,推动新型工控创新发展。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关于开展第二轮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的征集通知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解决工业互联网产业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深化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学会、中国互联网协会计划开展第二轮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征集工作,进一步丰富案例集内容。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2024年数智化供应链案例征集通知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决策部署,积极配合工信部启动首批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安排,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供应链特设组联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24年数智化供应链案例”。通过本次征集和评选工作,旨在发现我国数智化供应链的最佳实践,探索不同行业供应链数智化转型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加快优秀案例的示范创建和宣传推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能力,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

关于征集《工业互联网平台 测试规范 第5部分:边缘计算平台》国家标准起草单位的通知

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下达2023年第四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及相关标准外文版计划的通知》(国标委发〔2023〕63号),由全国信标委归口、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简称“中国信通院”)牵头编制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测试规范 第5部分:边缘计算平台》(计划号:20232404-T-469)国家标准获批立项,现征集参编单位。

点击标题查看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