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1

小盟科普丨数据要素未来的发展趋势有哪些?

分享: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对传统生产方式变革具有重大影响,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将数据纳入生产要素范畴;2022年12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下称“数据二十条”),这是我国首部从生产要素高度系统部署数据要素价值释放的国家级专项政策文件。

随着“数据二十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继出台,数据要素市场培育进展加速,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的方向愈加明确。尤其是在人工智能快速迭代、大模型与大数据相得益彰的发展态势中,数据要素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各地方、各部门、各大企业纷纷加快数据要素领域布局,从体制机制、市场流通、产品研发、标准规范等多层次、多角度开展落地方案的深度探索,涌现出数据要素价值释放新热潮。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织产业界系统梳理了相关内容,展开数据要素系列科普活动。




数据要素

Q&A

问:未来,如何充分开展数据要素基本问题研究?

答:当前仍有许多数据要素基本问题为数据要素相关理论和实践框架带来挑战,例如,业界投入生产的数据有哪些具体形态,有哪些共性、规律和创新的方向:数据要素价值的产生机理究竟是怎样的,独特价值和潜在收益如何区分和衡量:数据要素相关的权责利究竟如何界定,培育安全有序高效的市场有何策略等。要鼓励各界的学术争鸣,尽快澄清相关概念与机理,为难以达成共识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问:如何推进数据要素应用与流通的创新探索?


答:完善数据采集、数据质量、数据管理等标准体系,引导各组织机构逐步提高数据管理意识和能力,提升数据要素应用与流通的供给质量:以高价值公共数据为突破口,吸引和带动更多商业数据与公共数据进行融合应用,发挥各行业央企、国企和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形成一批具有行业特色的数据应用精品样板,积极探索提升数据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打造数据要素融合创新应用典范;建立健全数据要素法律制度体系,鼓励大型央国企和互联网平台企业参与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培育多元市场主体明确数据要素市场准入、监督和权益保障规则,规范引导数据流通行为,营造审慎包容的探索氛围


问:如何鼓励数据要素相关技术研发创新?

答:着眼数据要素生产、采集存储、加工、分析、安全保护各环节,持续推进自主可控技术工具研发,鼓励人工智能、区块链、隐私计算等前沿技术创新,尽快突破性能、安全、成本等瓶颈;提升各环节通用技术水平,鼓励技术开源提高相关技术工具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降低技术使用门槛;制定技术应用合规指引,在实际业务中依法依规应用、迭代新兴技术,着重发挥技术在解决难题过程中的巨大作用。


*内容来源:《数据要素白皮书(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