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3

《工业数字孪生白皮书(2021)》重磅发布

分享:

11月30日,在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专业赛颁奖大会上,由中国信通院和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组织编写的《工业数字孪生白皮书(2021)》(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旨在进一步凝聚数字孪生产业共识,加快推动数字孪生技术创新与融合应用,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白皮书》共分为六大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工业数字孪生内涵及意义,给出了数字孪生功能架构。第二部分介绍了数字孪生技术体系,分析了关键技术发展趋势。第三部分总结数字孪生应用发展态势,重点研究了数字孪生应用发展范式,给出不同行业应用特点。第四部分分析了产业布局动向,给出不同类型供给企业发展数字孪生的整体策略。第五部分研究了美国、德国、中国等不同国家数字孪生发展现状和优劣势。第六部分是全篇的总结和展望。具体亮点如下:

亮点一:功能架构:连接层、映射层、决策层三大功能层级,支撑全生命周期实时映射、综合决策以及闭环优化 。

1.png

亮点二:技术体系:多类数字化技术集成融合共筑数字孪生技术体系,数字线程、模型融合、模型修正是核心技术 。

2.png

亮点三:应用发展范式:孪生精度、孪生时间和孪生空间是评价数字孪生应用成熟度的三大维度。 

3.png

亮点四:垂直行业应用:孪生应用与行业特点紧密结合,不同行业应用各有侧重 。

4.png

亮点五:产业体系:数字线程工具供应商、建模工具供应商、孪生模型供应商是三大核心产业。

5.png

希望本《白皮书》能与产业同仁共享成果,为从事数字孪生工作人群提供参考借鉴,为共同促进工业数字孪生产业发展和应用创新,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