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9

《工业互联网与钢铁行业融合应用参考指南(2021年)》诠释行业转型升级新路径

分享:

为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与钢铁行业融合创新应用,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研究编制了《工业互联网与钢铁行业融合应用参考指南(2021年)》(以下简称指南),旨在系统性诠释工业互联网赋能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和实践路径,具体呈现七大亮点:

亮点一:总结转型需求,明确赋能价值

钢铁行业在生产制造层面具有工艺流程长、工艺解析难度大,以及高能耗、高排放等特点,在企业管理层面具有机构设置复杂、生产基地分布范围广等特点,在产业协同层面具有供应链条长、下游需求碎片化程度高等特点。指南结合钢铁行业的特点现状,归纳出行业“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稳定性增强、运营成本降低、绿色低碳生产以及安全生产水平提高”等数字化转型需求,具体阐释了工业互联网如何全面赋能钢铁行业,引导企业在传统自动化、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实现全新升级。

亮点二:梳理应用场景,引导按需建设

指南基于工业互联网六大模式应用模式,围绕钢铁行业转型需求,系统梳理出29个应用场景,包含89项具体应用,一方面是传统业务优化,包括铁、钢、轧各工序无人化生产操作,以及能源、安全、环保、设备、质量等智能化生产管理,和仓储、采购、财务、决策等一体化企业管控。另一方面是新模式新业态探索,包括企业内部的多基地协同,以及跨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等。指南通过总结形成融合应用场景视图,为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实施与能力建设提供引导,各类钢铁企业可按图索骥,找准自身数字化转型切入点。

亮点三:聚焦5G应用,加速创新应用

指南充分结合钢铁行业特点,系统梳理“5G+工业互联网”在钢铁行业的三类典型应用场景,一是提升设备远程监控、能源及环保计量等业务的数据采集效率。二是形成5G铁水运输、5G一键炼钢、5G无人行车等新型远程控制应用。三是提升生产状态识别、人员行为动作识别等业务的图像传输速度与精度。同时,指南结合实际案例进一步展示5G技术为钢铁企业带来的实际价值,明确典型建设部署方式,为钢铁企业选用5G等新型网络技术、打造融合应用提供参考与指引。

亮点四:提出实施架构,勾勒建设路径

指南围绕钢铁行业生产操作、生产管理、企业管控、产业协同等方面的应用场景,借鉴《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2.0》,充分融合钢铁行业原有信息化五级结构,叠加形成工业互联网在钢铁行业的实施架构。同时指南详细说明了工业互联网在车间层、企业层、产业层的功能要求以及部署内容,从“旧系统”升级和“新系统”建设两个角度,首次系统性阐述了网络、标识、平台、安全的建设内容和具体实施路径,为钢铁行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勾勒出一条具体、清晰、可行的技术路径。

亮点五:剖析典型案例,具化落地方案

指南围绕钢铁行业重点关心领域,收集整理了六个具有可复制推广价值和示范引领效应的应用案例,包含鞍钢集团的全流程质量管理应用、唐钢集团的无人行车与智能库管应用、永峰钢铁的能源精细化管理、南钢集团的设备远程控制、酒钢集团的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宝钢湛钢的多基地一体化管理。通过从业务需求、部署内容、实现效果等方面对典型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度剖析,为钢企实施建设工业互联网提供了“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好”的实际参考借鉴。

亮点六:绘制产业图谱,汇聚供给资源

指南按照“边缘、平台、应用、安全”四大领域,聚焦“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网络化协同”六大应用模式,系统梳理了钢铁行业工业互联网的主要供应商名录,绘制了分领域、分环节的解决方案产业图谱,包含面向铁前、炼钢、轧钢各工序,以及面向工艺优化、能源管理、安全环保等各业务的软硬件供应商及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为钢铁行业提供分类供应商资源,着重解决企业实施工业互联网“找谁建”的问题。

亮点七:跨界协同联动,凝聚发展共识

指南编制工作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联合牵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宝信软件有限公司、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编写,实现了钢铁行业与信息通信行业的跨界联动,通过打“团体赛”的方式,凝聚了各方对于工业互联网与钢铁行业融合发展的共识,使得指南内容在具有先进性、引领性的同时,还具有相当的落地性和实操性。

指南编制过程中得到了中国工程院毛新平院士等众多专家的帮助指导,内容获得了专家论证组的一致评审通过。但同时应当看到,工业互联网与钢铁行业融合应用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当前对实施路径的探索也还是阶段性的,后续指南编写组将根据实践情况和来自各界的反馈意见,在持续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持续迭代完善,适时修订发布新版报告。


1638177598618516.jpeg

1638177574207157.jpeg

1638177622385093.jpeg

1638177637762530.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