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6

工业互联网智慧水务发展白皮书 (供水篇)

分享:

工业互联网作为一种全新的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正在全球范围内颠覆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加速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工业互联网与传统水务的结合,将推动水务行业向信息化、智慧化发展。《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国家智慧城市(区、镇)试点指标体系(试行)》、国家八部委《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反复强调“实施从水源地到水龙头的全过程监管”,“发展智能水务与智能管网,构建覆盖供水全过程、保障供水质量安全的智能供排水和污水处理系统,实现城市地下空间、地下管网的信息化管理和运行监控智能化”。

当前,水务行业正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也催生了不同的需求。如解决供水安全问题,需要匹配智联基础设施建设;缓解水资源短缺问题,需要节水手段的全面升级;提升供水系统的精细化监管,需要全流程的数字化贯通。智慧水务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为应对水务行业的挑战提供了新的思路。然而,智慧水务建设过程中信息孤岛、信息安全问题突出,供应商供需结构性冲突严重,城乡供水一体化、供排污一体化、水司集团化运营等新特征给智慧水务带来了新挑战。因此,需结合新问题、新特征及国家战略规划,及时调整智慧水务建设战略,加快智慧水务建设步伐。

本白皮书基于智慧水务相关招投标数据对智慧水务的建设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分析,数据样本涵盖2017年以来政府招投标网站的189项智慧水务相关的招投标项目,并从智慧水务顶层战略、技术产业布局、行业发展生态、标准规范制定的角度进行相关政策的研究。研究发现,现阶段中国智慧水务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尚存在诸多问题,例如技术标准混乱、市场鱼龙混杂、实践效果不理想等,整个行业发展处于探索阶段。为此,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垂直行业水务组联合相关单位,于2020年1月启动了《工业互联网智慧水务发展白皮书(供水篇)》(以下简称《白皮书》)编制,研究分析了水务行业发展背景、新时代下智慧水务建设能力环境、工业互联网对智慧水务的赋能作用,提出了智慧水务的定义愿景、智慧水务发展路径与实施框架、智慧水务发展应对建议,旨在引领智慧水务快速发展。

后续还将对我国水务行业整体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结合行业发展的“新环境”、“新机遇”、“新特征”、“新挑战”,联合业界专家开展深入、专题研究,将研究成果以白皮书等形式进行分享,初步计划推出《工业互联网智慧水务发展白皮书》系列、智慧水务建设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水务数据标准体系、智慧水务建设安全保障标准体系等,从多个维度指导我国智慧水务建设与发展。希望各位读者能够从本书中汲取经验、不断探索,共同推进水务行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

 

组织单位: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牵头编写单位: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

参与编写单位(排名不分先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常州通用自来水有限公司、厦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供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双湃智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同余科技有限公司、水联网技术服务中心(北京)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九州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编写组主要成员

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杨峰、丁凯、吴浴阳、徐佐君、李美玲、荣诗怡、李思玉、孙建东、曹瑛、崔光亮、任克亮、张皓程、朱正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沈彬、臧磊、蒋昕昊、李亚宁

杭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梁娟、汤霄、甘胜华

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林峰、郭颂明、童麒源

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魏忠庆、段东滨

常州通用自来水有限公司:肖磊、周韧、侯帅华、王兴双

厦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郭俊青

哈尔滨供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杨光、于昆、杨月、柴文旭、李奇峰

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王洋、高守有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周亚灵、杨晓飞

北京交通大学:陶耀东

北京恒润慧创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丁强

北京同余科技有限公司:朱隆海、付海涛、袁开国

水联网技术服务中心(北京)有限公司:王志军、周晨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任咏、周威

浙江九州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黄舒泉、张敏、胡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