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4

小盟科普丨“5G+工业互联网”仓储物流环节应用场景:全域物流监测

分享:

 

    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发布“5G+工业互联网”二十个典型应用场景和十个重点行业,已涵盖研发设计、生产运行、检测监测,仓储物流,运营管理等环节。现在,小盟带大家一起来深入了解下每一个应用场景的描述和应用案例。

 

仓储物流环节应用场景:全域物流监测……

 


场景描述

    综合利用5G、大数据、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工业运输装备上的智能监控终端,实时采集全域运输途中的运输装备、货物、人员等的图像和视频数据,并通过5G网络传输至云平台。云平台对运输装备进行实时定位和轨迹回放,对货物、人员进行实时监测,实现工业运输的全过程监控,能够避免疲劳驾驶、危险驾驶等行为,有效保障冷链物流、保税品运输、危化品运输等过程中运输装备、货物和人身安全。

基础条件

    运输装备能够配备接入5G网络的智能监控终端,运输路线中有稳定的5G网络覆盖。

案例1

    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与中国联通合作,开展了“5G+安全石化”项目建设,实现了全域物流监测场景的应用。利用5G+北斗技术,实现生产区内危化品车辆的高精度定位,并实时传输至危化品运输管控平台。平台对进入扬子生产区的危化品车辆进行全过程、实时管控,基于定位数据形成行驶轨迹,进行偏离预警,有效保证危化品车辆按照规定路线行驶和在规定地点装载。通过5G网络将车载布控球拍摄的视频传输至边缘云平台进行人工智能(AI)分析,对危化品车辆危险行驶、路中障碍、前车距离过近等进行实时告警,有效保障了运输车辆和驾乘人员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