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8

第十七次全会丨安全沙龙:如何构建安全、开放的工业数据使用环境?

分享:

2021年7月21-23日,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简称“联盟/AII”)工作组第十七次工作组全会在成都成功召开。会议期间,第十二次工业互联网安全沙龙也如期举行。

1629032630958890.jpg

安全组联执主席陶耀东 主持会议


1629032651393592.jpg

本次安全沙龙由安全组联执主席陶耀东主持,邀请到紫光云引擎、海尔卡奥斯、华为等著名企业的专家就工业互联网平台纵深防御体系、构建数据安全环境、构建“韧性”“可信”的安全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话题发表精彩演讲。


1629032405697683.png

李大斌——紫光云引擎平台总监

首先,紫光云引擎(苏州)公司平台总监李大斌分享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纵深防御体系应用与实践,介绍了紫光芯云一体,构建技术创新的工业数字引擎技术特点、业务方向:面向企业和政府,在业务数字化和数字业务化两个维度服务客户;聚焦4个企业应用场景、1个智慧园区和1个政府产业治理场景,创造市场价值。李大斌还介绍了紫光云以平台体系为核心、安全体系做保障、网络体系为基础的纵深安全防护实践效果。来自中国电信研究院的程涛就紫光云引擎的安全技术构架与李大斌展开讨论。


1629032417184189.png

杨雯——海尔卡奥斯战略运营总监

海尔卡奥斯战略运营总监杨雯与大家分享了“如何构建安全、开放的工业数据使用环境”,详细讲解在当下数据泄露风险日益严重、数据安全需求日趋强烈的情况下,构建数据安全环境的思考。杨雯在讲解中引用了“滴滴”等一些时事热点,生动的讲解了数据安全的重要性,引人入胜。同时,杨雯还介绍了欧美等国对于数据安全共享的案例、动态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最新进展,对比了我国当前数据安全和治理的现状和不足,并给出海尔卡奥斯的相关思考和倡议。

来自电信研究院、绿盟科技、广东益安等公司的专家就平台经济下数据滥用与工业互联网数据应用的区别、工业数据跨境传输所涉及的数据水印、工业数据和普通数据的区别、数据主权、工业数据空间(IDS)等话题展开讨论。


1629032427488532.png

王雨晨——华为安全首席构架师

华为安全解决方案首席构架师王雨晨,分享了华为基于“韧性”架构建立“确定性”安全基础设施的经验。以华为公司的真实安全事件为例,生动讲解了工业互联网安全目标与华为安全实践概况,分析工业IT与工业OT存在的网络安全问题,并介绍了华为“架构 + 流程 + 人”的韧性保障架构设计,及通过三体系协同,对业务提供动态持续性的安全保障,实现安全与效率之间的平衡。与会嘉宾围绕“韧性”“可信”“零信任”等主题与王雨晨进行了热烈讨论。


1629032672824076.jpg


最后,陶耀东进行总结发言,本次沙龙话题的分享专业并深入、讨论精彩且热烈,沙龙持续超过3个小时,各位专家对分享话题所涉及到的技术、应用场景进行了深度的分析和讲解,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完成了安全技术的互促和安全理念的融合。


截至目前,工业互联网安全沙龙已经成功举办十二次,邀请40余位业内大咖分享和讨论业内先进技术和成果,不断分享安全技术“干货”,已经成为联盟全会期间最受期盼的活动之一。未来,安全沙龙将继续秉承联盟的理念和愿景,不断创新,传播实用、先进、高价值的安全技术和理念,推进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