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2

AII实训基地丨重庆邮电大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实训基地

分享: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AII”)自2018年起,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领域人才的培养和储备,积极探索实训基地建设,为学员提供专业的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环境,切实促进人才培养和产业实际需求的匹配与对接。截至2023年,已依托联盟内多家企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在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5G+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等领域形成21个实训基地,累计开设300多门实践实训课程、培养学员逾百万人。


为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联盟实训基地建设发展情况、师资教学力量和人才培养计划,联盟将对年度新晋实训基地开展专题报道,敬请期待。


2024年相关申报工作即将启动,欢迎联盟成员单位持续关注、积极申报。


AII实训基地


重庆邮电大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实训基地



01. 实训基地简述


重庆邮电大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和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的指导下,建设了联盟实训基地。该实训基地建设了科技研发、技术试验、产品研制平台,其中包括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创新应用体验中心、自动驾驶与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创新体验中心、自主智能与空天地水协同控制应用创新体验中心,配备有完整的手机设计、制作、测试示范线,智慧供应链及智能化立体仓储创新试验平台、SMT示范线、测试验证平台、工业5G技术开发验证平台、工业异构网络集成技术研究平台、数字化仿真研究与开发平台、工业互联网安全测试验证平台等;建成有各种工业互联网创新技术及研究成果展示及互动系统。基地已配置了时间敏感网络协议测试仪、工控系统安全态势实时监视与分析系统、IPv6网络系统测试仪、PT-LABCAR硬件在环仿真系统、华为NIP2100-AC-01网络入侵检测防御系统、IPv6 无线传感验证系统、物联网代码测试工具等各种实验仪器设备共160台/套,建成了基础理论、标准规范、关键技术、协议栈软件、系统集成等面向智能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开发测试平台、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技术研发测试平台,具备仿真设计、开发验证、测试服务、典型应用等工业物联网技术与数字化车间全链条的研发、数字创新基地支撑条件。现有研发场地面积约6900平米,教学场地约17900平米,已投入科研设备超过5000万元。




02. 基地实训内容介绍


实训方向一:工业物联网网络技术、标准及应用

课程设置情况:

» 工业物联网网络概述

» 现场总线和工业以太网相关标准及关键技术

» 工业无线网络相关标准及关键技术

» 工业5G及其应用

» 时间敏感网络关键技术

» 工业 SDN 网络技术

» 工业物联网网络测试技术

» 工业物联网网络系统研发及应用


实训方向二: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标准及应用

课程设置情况:

» 多层次多级别多维度多视角的一体化纵深安全架构

» 工业互联网设备层安全

» 工业互联网边缘侧安全

» 工业互联网传输网络安全

» 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

» 工业互联网安全测试

» 工业物联网网络安全系统研发

» 工业物联网网络安全应用


实训方向三:时间敏感网络技术及应用

课程设置情况:

» 时间敏感网络概念

» 时间敏感网络关键技术及相关标准

» 时间敏感网络测试平台介绍

» 时间敏感网络应用发展趋势


实训方向四:边缘计算与工业云平台技术

课程设置情况:

» 边缘计算 / 雾计算概念与架构介绍

» 边缘计算应用案例与未来发展方向

» 边缘计算与云计算协同技术

» 边缘计算中的数据隐私保护

» 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及其发展

» 工业互联网平台关键技术

» 工业大数据智能信息处理技术

» 工业互联网平台案例分享


实训方向五:IPv6 与工业互联网

课程设置情况:

» 基于 IPv6 的工业互联网网络概述

» 基于 IPv6 的工业互联网标准及关键技术

» 基于 IPv6 的工业互联网与现场有线网络融合

» 基于 IPv6 的工业互联网与现场无线网络融合

» IPv6 与 OPC UA 

» 基于 IPv6 的测试验证平台

» 基于 IPv6 的工业互联网应用案例分享



03. 基地实训计划介绍

1. 基地2023年开展了专业技术人才知识市级高级研修的人才培养活动:主要采用专家讲课、项目演示、实地参观、讨论交流、小组汇报、汇报总结等多种方式进行授课,同时以实际工业生产场景为依托构建沉浸式实训环境进行现场教学。参加培训的人员包括工业互联网领域业务骨干,企业负责人、经理、管理者以及从事工业互联网管理、销售等专业且具有中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及高校从事工业互联网教学工作的教师,共计74人。

2. 计划开展专业技术人才知识国家级高级研修的人才培养活动:工业互联网网络技术高级研修班主要采用专家主题报告、学员专题研讨和学术交流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以实际工业生产场景为依托构建沉浸式实训环境进行现场教学

3. 进一步做好培训工作,力争2024年承担2-3项培训项目。开展企业及政府机构的培训活动:主要采用专家授课、实地学习等。


04. 实训基地愿景、建设规划

建设目标:以构建工业互联网与组织建设融通贯通机制为突破,以队伍和阵地建设为支撑,构建重庆邮电大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品牌、平台、改革、机制、队伍、阵地六位一体的高质量服务体系,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服务创新发展、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从知识普及向技能提升转变。

1.提升基地品牌引领力,通过多种多样有吸引力的活动,围绕工业互联网的各项技术与应用,打造品牌;

2.强化以实践、体验为核心的内容供给能力,及时更新制作体验平台、视频与资料等;

3.建立全方面传播的矩阵,充分利用公众号、视频号等传播资源,建设传播矩阵;

4.提升基地服务水平

完成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智能产线应用场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工程应用实验环境和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工程应用实验环境建设;完成面向智能产线应用场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仿真体验环境建设和面向智能工厂应用场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仿真体验环境建设;建设专业领域的仿真环境或开发环境,汇聚一些列培训课件及技术和应用案例;提供多家企业和上百人次的培训和技术服务,开展上千人次的学术交流和宣传。


05. 基地实训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仙桃数据谷中路28号重庆邮电大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

联系人:吴意  

电话:15023773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