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第二十四次工作组全会在深圳宝安召开

分享: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AII”)第二十四次工作组全会和数境·第七届工业互联网数据创新应用大赛主题活动于2024年3月26日在深圳宝安拉开序幕。本次会议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主办。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苏波,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坤生,宝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出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培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魏然,深圳华制智能制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妍娜发表主题演讲。

苏波表示,多年来,我国大力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新动能。培育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340家,在采矿、钢铁、电力等重点行业形成一批典型的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连接设备数量超过9000万台,有力支撑了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智能制造的试点示范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培育出8000多个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规模达到3.2万亿元,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超过6000家,有力支撑了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进程。

王鹏指出,近年来,全产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政产学研各方协同,快速推进我国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体系化发展水平走在全球前列。2023年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达1.35万亿元,全面融入49个国民经济大类,覆盖全部41个工业大类,工业互联网正成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基础设施。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完善工业互联网政策体系,推进工业互联网在重点行业领域链网协同、融合发展,夯实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体系,深化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体系,推进5G工厂“百千万”行动,打造中国品牌,培育壮大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深化产教结合、产融合作,推动相关企业与组织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吴坤生表示,宝安是深圳的工业大区,也是深圳工业互联网核心布局的区域之一,希望宝安以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为抓手,着力打造活跃完善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推进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核心产业发展、融合示范应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市政府将一如既往予以大力支持,推动深圳走在新时代工业互联网发展最前列。

王立德表示,宝安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核心,是前海“扩区”的主阵地,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完备的产业配套。在工业互联网的带动下,大批宝安企业抢抓数字经济红利加速腾飞,为宝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欢迎各位参赛选手来宝安开展技术研发与场景应用实验,宝安将全力以赴开辟更广阔的应用场景,打造更优质的创新生态,提供更周到的配套支持,助力大家实现更好发展。



随后,会议举行了数境·第七届工业互联网数据创新应用大赛颁奖仪式,大赛以“工业互联 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先进制造、新能源和电子信息领域,旨在挖掘一批创新性突出、应用效果好的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和解决方案,共筑数据赋能新型工业化的发展生态。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29支队伍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四等奖。同时,会议也发布了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深圳市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果。

李培根分享了《小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谈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应是低碳的,需要工业互联网、智能传感、物联网、数字化供应链、大数据、AI、数字孪生等技术的支撑。他指出AI能定义高质量装备;大模型对世界的认识在某些方面已远超人类;需要把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用于探究高阶相关性或复杂关联;需要数实空间的融合以实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魏然代表联盟报告了总体工作进展情况,并介绍联盟下一步重点工作。魏然指出,工业互联网通过10年的建设与发展,大力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是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基础设施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驱动力量。联盟成立八年来,已成为工业互联网领域全球最大产业生态载体, 成员单位数量已达2625家。下一步,联盟将围绕加快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和规模应用的工作任务,推动新网络、新工控,加速“5G+工业互联网”提质升级,强化标识与新技术的融合应用,以平台+设备、平台+园区为切入口推动应用规模化推广,持续扩大可信数据空间生态体链规模,加速AI、大模型等技术创新,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推进工业互联网标准数字化2030计划,推动联盟国际化 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国际品牌。


夏妍娜发表了《全球视野下的产业互联网》的主题演讲。分享了从一部宇宙史到全球3个科技时代的演化,从数字时代的共生逻辑到产业互联网的探索路径,从产业集群生态矩阵到产业集群能力矩阵。提到了产业集群数字化要关注顶层设计与底层验证,单次建设与产业共享,要从数字底座、行业模型、产业生态、专业服务等维度构建,强调了AI+工业场景将推动协同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最后,联盟各工作组及特设组主席、分联盟代表分别就各自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汇报。


26日下午至27日全天,各工作组将分别召开工作组会议及联席会,详细讨论近期工作进展、研究成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27日晚上,联盟将安排工作交流会,与全体成员同步宝安区政策体系,分享工作经验,共同助力制造业数字化发展。28日上午,联盟将召开第2次全体会议,审议相关工作内容及成果。本次全会也将组织工业互联网安全沙龙、工业互联网科学普及技术讲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我为企业办实事”投融资沙龙、实地调研等各种活动,带您深入了解产业发展现状。


欲知会议详细内容,请锁定联盟公众号

更有深度后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