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7

工业互联网信息模型首篇SCI论文发表

分享:

随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数据互通、IT/OT融合、系统多方协同等正逐渐成为全球产业界关注的焦点。然而,数据异构、标准缺失、建模效率低等互操作难题为工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带来挑战,开展工业互联网信息模型技术和建模方法研究十分必要。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在国际计算机科学领域权威期刊《计算机科学》(PeerJ Computer Science)上发表了研究论文“工业互联网信息模型建模方法提出”(The proposal of a modeling methodology for an industrial internet information model)。《计算机科学》是计算机领域的开放获取期刊,SCI收录,拥有由5位诺贝尔奖得主领衔的编辑委员会和300多名学术编辑,重点关注人工智能、信息系统等学科。此论文是国际工业互联网信息模型领域发表的首篇SCI论文。
640.png

论文指出当前工业互联网领域普遍存在分布式、多样、自治和动态信息源等特征,大量复杂数据价值有待挖掘,提出可应用信息模型技术来构建数据互操作环境,满足工业互联网智能化应用需求。论文分析了当前信息模型发展现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工业互联网信息模型(3IM)概念,给出具体定义。为保证3IM的通用性和兼容性,设计了七要素总体架构,以七要素为基础可将3IM扩展成所有主流的信息模型。

image.png




图1:3IM示例


论文创新提出地下根信息组织结构,解决了复杂信息在树结构中跨层交互难,以及网格拓扑结构建模成本高的问题,并结合熵理论和语义相似理论对信息组织粒度进行优化,配套构建了信息建模价值评价体系。

image.png

图2:机床3IM建模过程


论文对3IM在普通机床和精密机床中的应用能力和建模方法进行了有效性验证,结果显示,应用本文建模方法的数字化车间普通机床和精密机床建模成本分别下降了18.75%,18.18%。

image.png

图3 数字化车间3IM验证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