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4

“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伙伴计划发布

分享:

5月10-11日,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首发式·南京)大会在江宁会展中心隆重举办。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支持下,本次活动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信通院(南京)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京江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承办,地方工信主管部门、部属事业单位、行业专家、领军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信通院两化所工业大数据高级总监赵志海发布“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合作伙伴计划。该计划是由中国信通院联合30多家企业、院校发起,旨在共同打造工业数据可信共享技术架构标准和解决方案,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构建坚实基础。来自信通院、清华大学、东方电气、中国电信、海尔卡奥斯的专家,以及欧洲国际数据空间协会主席阿切兹博士(Dr. Achtaz)通过远程视频对生态链伙伴计划的成立表示祝贺。

工业数据空间是一个可根据不同场景可定制的解决方案,在数据的提供者和使用者之间建立合约化、结构化、安全可信的数据使用环境。通过应用区块链技术、TPM硬件可执行环境、数据脱敏技术等,使数据提供者能够:

1)实现数据使用控制,包括控制数据不被发送到第三方;

2)在一定时间内撤回和销毁数据;

3)可监控数据发送之后,被谁调用,被谁存根等功能。

“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伙伴计划持续开放邀请业界加入,持续完善工业数据空间技术解决方案,建立相关标准,推动技术方案产品化,打造面向实际工作需求的共享交易、等价交换等多种工业数据空间的商业模式和实践路径,携手构建工业数据安全可信共享流通生态链和数据新型基础设施。

17.png

18.png

19.png

2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