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7

瀚云EMS软件

分享:

一、企业简介

瀚云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在无锡高新区成立,注册资本1.5亿元,是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瀚云目前在武汉、重庆、无锡设立研发中心,在北京设立瀚云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服务全国市场,并先后在重庆、武汉、长沙、上海、贵阳成立全资子公司,进行全国战略布局。

公司核心产品瀚云HanClouds工业互联网平台,专注于开放的跨行业、跨领域云平台服务,提供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部署方案,助力工业企业降低上云成本。

目前,瀚云HanClouds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连接3000多家企业,1500多万台活跃设备,覆盖能源、店里、高端装备等行业和领域。项目已落地江苏、重庆、北京、上海、河北、贵州、安徽、甘肃、宁夏、内蒙古、俄罗斯等地,并取得了较好的市场成效。

二、工业APP简介

(一)、问题定位

生产中采用原始表单传递,存在速度慢、纸张易丢失、书写规范等问题,导致信息传递不准确,影响生产又影响质量。

计划排程受限于员工经验,既不能考虑工厂实况统筹安排,又不能通过经验传递让接手员工快速上岗。

质量方面,能知道不良品不达标产品的缺陷种类,却不知是何原因造成不良。

设备不停地运转,能耗不断上升,订单却无法如期交付。是设备不够,还是有效生产的问题?

传统定制化MES在多工厂/多车间下需要部署多个系统,且与ERP/WMS 等隔离,集成性差,存在信息孤岛,管理效率低,并且由于定制比例高、实施周期长、费用高,导致项目成功率不高,用户体验差。

瀚云MES 通过平台化、模块化,在保证了速度运行和储存空间的基础上提供完整的工业生产管理模式。可支持快速响应开发,不需要投入过多开发、维护时间与成本,企业只要有互联网就可随时随地访问MES 系统,大大减少了企业的使用和硬件成本。此外,瀚云MES基于瀚云平台,集成设备资产管理和质量管理,支持组态等高级应用,有效提升设备维修效率,降低故障率,提高生产和管理效率。

(二)、创新点

支持图形化创建产品工艺路径,并可以通过插入条件动态规划产品的行走路径。支持并线,工站组,分装,合装等多种工序场景,最大限度满足柔性化生产。

标准化、平台化模块即需即用,云端容器化部署,满足中小企业标准产品复用推广和大型企业定制化需求。

(三)、功能介绍

工厂建模:支持集团型建模,可以任意组合工厂层级,并且自适应工厂物理地址变化。

产品建模:定义产品属性构成,提供BOM 版本,类型管理。

工艺路径:支持图形化创建产品工艺路径,并可以通过插入条件动态规划产品的行走路径。支持并线,工站组,分装,合装等多种工序场景,最大限度满足柔性化生产。

生产管理:定义站点的类型,并挑选适合工序的工作站模板,比如质量门,报工站,数采站等。

工站集成应用:使用Electron 构建的跨平台桌面应用,集成报工,andon 呼叫,SOP 等多种应用,企业可在PC 或手机端使用。

质量管理:定义产品或者工位必检项目,支持移动端APP 抽检录入。

设备管理:包含设备资产,设备点检,设备保养,设备维修,设备报废等模块满足大部分设备管理需求。企业版本包含设备组态高级应用。

电子看板:支持生产监测和质量监测大屏。

(四)、功能和技术指标优势

指标1:工艺路径,相关描述:

图形化创建工艺路径,支持多种工艺节点、条件判断语句。

指标2:容器化部署,相关描述:

云端容器化部署,支持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多种方案。

指标3:多终端应用,相关描述:

采用Electron 技术,支持浏览器、PC、APP 多种使用方式。

指标4:高级企业应用,相关描述:

定制版MES 支持APS、仓储管理、JIT、标准接口、决策BI、设备组态等高级应用。

三、技术方案说明

(一)、工业APP架构

1633882324673871.png

1633882330643944.png

瀚云云MES 采用Nginx(反向代理)+Springboot(服务实例)+Nacos(服务注册中心)+Gateway(网关服务)+Ribbon(负载均衡)+Hystrix(熔断降级)的微服务架构,该架构具有较强的容错能力、服务扩展性及较高的并发处理能力。

(二)、工业APP关键技术

使用Electron 技术构建的跨平台桌面应用,可以在PC或手机上下载使用,集成了报工,andon 呼叫,SOP等多种应用。

使用SpringCloud 作为分布式微服务架构的解决方案,使用了服务注册与发现,配置中心,全链路监控,服务网关,负载均衡,熔断器等组件。

使用OAuth2 标准进行统一认证鉴权,结合SpringSecurity 提供多种登录方式,包括账号密码、短信验证码、微信等。

使用ELK 作为系统日志收集,存储,索引,检索,统计分析及可视化的解决方案。

使用Redis 作为分布式缓存存储,提升系统响应速度,减少服务器的数据压力。

使用Kafka 作为分布式发布订阅消息系统,提升系统高压力下的可用性与并发能力。

使用webpack、vue 等技术构建前端页面,利用组件化的方式简化开发,提升页面响应速度。

四、应用情况描述

(一)、应用场景描述

瀚云MES 适用于生产过程监测、排产计划管理、质量管理、设备维保管理等场景。

(二)、商业化情况

瀚云MES 应用于常州市佐安电器有限公司,通过网关连接机床PLC,获取机床的实时运行数据,并对机床设备进行数据分析统计,为管理人员\操作员提供设备运行数据监测及统计功能,让管理人员\操作员查阅设备的实时\历史相关数据,实现设备运行数据可视化,大屏呈现机床运行信息、报警信息、计数信息、工艺信息,实现了多维度统计分析设备运行数据,方便分析设备生产效率、利用率、健康状况等。综合统计人员生产产品数量、效率、绩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