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6

工业互联网信息模型园区应用白皮书

分享:

工业互联网信息模型能够实现信息的有效集成和便捷应用, 是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技术。中国“十四五”规划 明确提出,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城市信息模型 平台和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在工信部印发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 展行动计划(2021-2023 年)》中,提到要提升异构工业网络互通 能力,建立多层级网络信息模型体系,实现跨系统的互操作。本 书聚焦信息模型园区应用及功能实现,从解决园区互联互通互操 作实际问题出发,给出工业互联网信息模型在园区的实践。 

本书提到的园区包括两类,一类是单个企业自建的园区,该 园区涵盖生产模块、管理模块、安防模块等企业生产管理的全流 程,由企业独立管理,涉及家电制造园区、煤化工生产园区和钢 铁生产园区等;另一类是指政府集中统一规划的区域,该区域涵 盖多个企业,由园区管委会统一管理,涉及自贸园区、产业开发 区及其它产业集聚区等。需要指出的是,园区相关的探索实践将 不断深化,工业互联网信息模型为园区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后 续本书会根据信息模型在园区的实际应用情况进行持续研究,并 适时修订或发布更多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