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4

工业互联网典型安全解决方案案例汇编(2019)

分享: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通过 对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 连接的新型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是数字化转型的实现途径,是实现 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力量。2019 年全国两会报告指出“加强人工智 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融合应用”,工业互 联网作为“新基建”的七大领域之一,其重要性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工业互联网的投资和建设将加快我国智能制造步伐,激发新型消费和 投资、促进就业创业、解放生产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对人们生 产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 2019 年 1 月发布了《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 推广指南》,提出加快培育网络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 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在 2020 年 3 月发布 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 提出了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二十条”。2019 年 7 月,工业和信息化 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十部委 联合发布了《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了 2020 年 和 2025 年两阶段发展目标,并提出了 7 大任务、17 项重点工作及 4 项重点保障举措,为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提供切实可行指引。 


目前,工业互联网安全仍然面临很多新挑战和问题亟待解决。一 方面,5G、边缘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工业互联网技术 的融合为工业互联网安全带来新的挑战,暴露面持续增大,安全场景 更加复杂;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一直存在的网络攻击、漏洞隐患等 共性问题依旧突出。工业互联网安全建设任重而道远。 


为使广大工业互联网从业者能了解工业互联网安全的发展情况,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安全组启动编写了《工业互联网典型安全解决方 案案例汇编(2019)》,报告汇编了业内优秀的安全解决方案,希望为解决工业互联网安全的新挑战和突出问题提供有益参考,共同促进 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的建设。 


本报告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指导和支持下,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编制,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安全组多家 企业参加编写完成。主要参与单位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奇安信 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第六研究所、北京威 努特技术有限公司、东软集团、北京微智信业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亨 通工控安全研究院有限公司、长扬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新华三技 术有限公司、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双湃智安科 技有限公司、北京神州绿盟信息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本报告的参编人:张峰、田慧蓉、陶耀东、李江力、徐一、刘晓 曼、于乐、付俊、马洁、崔婷婷、郭念文、崔君荣、王晓鹏、谷久宏、 申枭、胡鸥、杨继、刘健帅、张森、马驰、李鸿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