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1

2019峰会 | 现场对话:工业互联网趋势洞察与路径探索

分享:

2月21日下午,在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上,政产学研用多方参与的“工业互联网趋势洞察与路径探索 ”现场对话,在各位参会嘉宾的期待中如约展开。

258-1.jpg

本对话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简称“联盟/AII”)秘书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主持,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张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胡学同、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巡视员神志雄、IIC主席德尔克·斯拉马(Dirk Slama)、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陈录城、昆仑智汇数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陆薇、智能云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黄路川、迈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任开迅、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左英男、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工业互联网)学院院长王平等嘉宾代表,从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工业互联网为企业所创造的价值和解决的痛点等角度,在现场与大家分享地方政府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举措,列举国内外先进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在探索工业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典型案例与实践经验,洞察分析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探讨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对话过程中,嘉宾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形成了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意见建议。

 

嘉宾观点

张英分享了上海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等政策的具体举措,并表示2019年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对上海的三大重要任务和三项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工信部的统一要求,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胡学同认为,在推进工业互联网实施工作需要解决“三多三少”的问题:一是从企业需求多,供给很少;第二是重点业务在云端,大企业多,小企业少。三是从平台方来讲,有很多平台技术投入很多,但运营投入很少。“三多三少”现象给政府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政府部门一是要把握现状,正确判断;二是要正确引导,营造良好的环境,无论是供给方还是需求方,要对接好。三是加强创新,培育产业生态,这样对我们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非常有帮助。
 

神志雄表示,从目前推动的效果来看,工业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工具、新的手段,在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在促进产业链协同、推动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变革方面,也初步显示出一些苗头。但是,我们也看到,目前的发展还存在很多制约,主要有两点:一是基础比较薄弱。首先是网络的基础。我们还不具备工业现场所需要的低延时、高可靠的网络基础,这对工业互联网意义非常重大。其次,底层标准的基础,我们习惯了先发展后规范,未来如何实现整个网络层面的互联互通,这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二是供给能力还很弱,我们在调研企业的过程中感受到,企业对数字化的需求是十分迫切的,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但我们的供给侧,也就是广大的平台商、服务商,能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还非常有限。

 

德尔克·斯拉马(Dirk Slama)认为,在提出工业互联网的解决方案时,非常重要的一点并不是提出临时的解决方案,比如单一设备的监测,更多要关注的是在全球层面上推广这种大规模的解决方案,比如说能够将这个解决方案纳入到产品中,而不仅仅是改造的物联网的解决方案。不要低估这些解决方案,因为在全球的层面上推广有很大的复杂性,不要低估这种复杂性。

 

陈录城认为,目前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仅是简单的提质增效,很重要的是真正的颠覆,真正的实现转型升级,由量变到质变。工业互联网平台所发挥的应该是一种换道超车的作用。需要大家同心合力,形成生态,来共同打造这个平台,才能为中小企业去转型服务。

 

陆薇提出,目前工业企业产能在剩,低成本的规模扩张无以为继,工业企业必须转换发展动能,必须通过技术创新,提升生产经营和管理的水平,提质增效,才能继续保持竞争力。昆仑数据通过数据结合一些比较先进的工业管理的理论,帮助企业准确的知道自己什么地方有脂肪,用什么手段能够把这个脂肪减掉,达到减肥的目的,达到提质增效、提升竞争力的目的。

 

张晓以一个手机壳加工企业为例,分享了如何利用算法、数据帮助其提升8%-10%的加工效率,同时也表明,工业互联网最终还是要靠线下,线上线下的融合最终会落到线下,智能云科在线做了大量的工作,2019年也可能全国会落下很多的园区和制造基地,这些会给区域性的工业互联网带来新的一些好处。
 

黄路川认为无论是做能耗还是排产,树根互联网都把知识通过IoT和人工智能等等技术,返回到业务软件里,帮助企业做知识沉淀管理和新一代的管理理念的提升。第二类平台是向外,外向型扩张,像我们去年做的共享铸造的平台,像我们在深圳做的机器人,原来是做城市管廊清洗,通过数据采集和数据加工后,统一做清洗维护的报表,做成一个人工智能的包。
 

任开迅在现场抛出两个问题,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和共鸣:这么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你作为一个企业的决策者,会上哪一个?未来的这些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合作还是竞争?是分离还是统一?

 

左英男首先回答了前一位演讲嘉宾任开迅的问题,这么多工业互联网平台,选择接入哪个?——接入最安全的那个;并指出,安全本身不直接产生价值,是附加在业务、应用、IT架构、工业互联网架构下,为企业业务正常的运行创造价值和保驾护航,应该从另外一个侧面看待什么时间、什么方式、多大的投入去解决我本身存在的工业互联网相关的安全问题。

 

王平认为,所有的工业互联网如果没有数据就是空中楼阁,没有应用没任何意义,应用是王道,数据是核心,谁来保障,通过技术来保障。我们构建一个结构,全互联制造网络,以边缘网关为基础,边缘网可以把下面底层的不同的网络集成起来,因为工业非常复杂,不同的应用,需求、要求不同。从安全的角度来说,底层的资源是很有限的,这种情况下可以利用边缘网关来解决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