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1

工业区块链应用白皮书(V1.0)

分享:

2019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区块链技术 发展现状和趋势的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区块链技术作为我国核心技术自主创 新的重要突破口,要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 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 


我国是网络大国,也是制造大国,发展工业互联网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巨大市场 空间。当前,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如火如荼,工业互联网政策体系不断完 善、功能体系加快构建、融合应用创新活跃、产业生态逐步形成。下一步,随着工业互 联网发展的不断深化,数字技术的应用逐渐单一企业内部向全产业链扩散,打破企业之 间的壁垒,在产业层面实现更大范围的互联互通,将成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内容。 然而,在产业层面,要实现跨企业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业务协同,还面临的协同共享技术 手段滞后、隐私保护形势严峻、设备安全问题突出、产业链条信任缺失等挑战。 


区块链(Blockchain)是由多种技术集成创新而成的分布式网络数据管理技术, 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重要发展。区块链利用密码学技术和分布式共识协议保证网络 传输与访问安全,实现数据多方维护、交叉验证、全网一致、不易篡改。区块链技术为 工业互联网中数据要素的配置管理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充分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 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打通 数据孤岛,能够加速工业企业内部的生产流程管理、设备安全互联,助推在工业企业之 间实现产业链协同,也有助于在工业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构筑可信互联的新型产融协同 生态,从而有望全面推动工业互联网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白皮书针对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现状及面临的主要挑战,结合区块链技术 特征,剖析了区块链对于工业互联网的价值优势,阐述了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深入融合 的应用前景,提出了工业区块链落地的难点及政策建议。白皮书共分为八章,第一章介 绍了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以及区块链为工业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新机遇。第 二章剖析了区块链赋能工业互联网的原理。第三章到第五章分别介绍了区块链在企业内 部、产业链协同、产融协同中的应用,并针对其中重点场景所带来的价值提升进行了深 度分析。最后在第六章提出工业区块链应用落地面临的挑战和相关发展建议。